通榆县:春暖备耕忙 孕育新希望

作者:刘畅 记者张磊 尹雪   更新时间:2023-04-12 07: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清明时节,通榆县春耕备耕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田间地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瞻榆镇民胜村村民张秋波的日光大棚里,一株株辣椒幼苗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翠欲滴,鲜亮可人。忙着补栽椒苗、洒水保湿的张秋波告诉记者,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好时节,今年他种的仍是品相好、辣味浓、产量高的“鲁辣红九号”,目前,地膜、滴灌带、粪肥均已到位,只待5月中旬,便可将椒苗移栽至大田。

“种辣椒比玉米费时费力,但是经济效益好,一垧地能多赚1万元左右。今年开始,种辣椒县里还有补贴,大田是每公顷补贴3000元,庭院是每平方米补贴2元。”有着20年辣椒栽种经验的张秋波掰着手指和记者算起了经济账,今年他决定扩大种植规模,将2000平方米的庭院和近9公顷的大田全部栽种辣椒。

通榆县委、县政府依托县域实际,实施“百万亩辣椒工程”助力乡村振兴。通榆县在鼓励农户种植辣椒的同时,还将辣椒插秧、收获等符合条件的农机具纳入优先补贴范围。目前,全县已采购40台插秧机、10台覆膜机、2套全自动收割机,并根据辣椒种植情况进行合理分配。

和张秋波一样计算投入产出比的还有乌兰花镇乌兰花村村民张德新。2022年,张德新种了约6亩地的香瓜,收入达到20余万元。今年,他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还采取错峰种植模式,在5至7月都有“开园瓜”可卖。

春耕备耕期间,通榆县坚持送技上门,把农业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与市场大集。截至目前,围绕科学种植、田间管理、选种用肥等内容,全县已开展线上线下技能培训48次、科普大集8次,发放各类培训资料1.5万余册。此外,为助力“百万亩辣椒工程”与“10亿斤玉米增产工程”实施,通榆县特邀省内外专家前来授课,并通过城乡双向视频授课形式确保全县16个乡镇实现全覆盖。


作者:刘畅 记者张磊 尹雪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