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高峰提前到来!你的“五一”假期计划怎么样了?

  更新时间:2023-04-14 10: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数据显示,近期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呈现出快速复苏的良好势头。不少旅游、美食等平台和旅行社数据也显示,相较往年,今年的预订高峰已经提前来到,订单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创五年来最高,并依然呈不断上升趋势。

这个春暖花开的“五一”假期

你想去哪儿?

你的假期计划怎么样了?

今年的出行新“顶流”都有谁?

“五一”假期旅游预订高峰已经提前到来,预计民众出游需求将强劲释放。今年的新“顶流”都有谁?

组团直达!淄博烧烤热度不减

近一个多月来,淄博烧烤凭着“烤炉+小饼+蘸料”的灵魂“三件套”突然爆火出圈,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前往。铁路、公交部门等顺势开通烧烤“高铁专列”、定制公交专线“等,诚意满满,载着各地旅客直达烧烤目的地,满足“撸串、打卡”之心。

3月初,淄博宣布拟于“五一”前后举办淄博烧烤节,将3月—11月定为“淄博烧烤季”。对于即将到来的“五一”,人气一路暴涨的淄博更是有望成为旅游市场新“顶流”。某旅游平台App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淄博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美食App上,淄博“烧烤”近一周的搜索量同比上涨700%,笔记数上涨1400%。“坐高铁去淄博撸串、空气中都是孜然味”……你心动了吗?

港澳领跑!长线游、出境游需求井喷

随着出境团队旅游业务试点陆续恢复,“五一”假期出境游产品预订也已进入高峰。一些旅游平台的“五一”假日旅游前瞻数据显示,国内游订单已追平2019年,同比增长超7倍;内地出境游预订同比增长超18倍,境外跟团游报名量较4月初增长157%。

△香港海洋公园

出境游目的地上,中国香港、澳门领跑。距离较近的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马尔代夫等国家热度同样高涨。此外,欧洲、非洲等一些出境长线深度游线路在跨“五一”期间的表现同样超出行业预期。线上搜索、线下咨询、预订订单等都大幅增长。多个旅游平台搜索数据显示,“五一旅行”相关热度环比上涨超过150%,并呈不断上升趋势。

△泰国普吉岛

怕钱包“太受伤”?精打细算找优惠

火热的预订场景背后,热门旅游地的酒店民宿多已提前满房或价格上涨严重。担心玩得尽兴但钱包“受伤”?一些隐藏彩蛋就需要大家自己多多发掘了~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5·19中国旅游日”也将在下月到来,从各地文旅官方到航司、酒店、景区、在线平台等,纷纷推出系列优惠政策:文旅消费券、“特价机票”“早鸟折扣”“爆款囤货”……出行前不妨“多方打探”,定好闹钟抢抢抢,降低出行成本,让你和钱包都“开心”。

你是哪种旅行者?

业内人士表示,整个旅游产业从业者都在积极筹备,迎接近年来最火热的“五一”。那么,作为消费者的你是哪种旅行者呢?

睡在候车室、硬座车厢;一天狂刷十几个景点、日行数万步;花最少时间和费用但游览最多景点的“旅游特种兵”?——

睡到自然醒、喝喝咖啡、晒晒太阳……中规中矩但惬意满满的慢节奏游侠?——

还是哪管外边人潮汹涌、我自岿然不动的自得其乐“家里蹲派”?——

不管哪种,希望你将迎来个快乐、放松的“五一”假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