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白山松水 善行吉林大地 ——德耀吉林·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发布活动侧记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雪洁 吴茗 马贺   更新时间:2023-04-15 07:2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4月14日19时,长春市夜幕降临,华灯璀璨。德耀吉林·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发布活动在吉林电视台演播大厅拉开帷幕。道德模范们在鲜花、掌声和感动的泪水中,领受荣誉、接受致敬。

经过层层推荐评议,徐淑子等30名同志被省委宣传部等七部门授予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称号。他们当中,有助人为乐的模范,有见义勇为的先锋,有敬业奉献的典范,有孝老爱亲的榜样。他们以平凡善举,诠释着人间温暖和大爱,传递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发布活动现场,通过宣读表彰决定、播放短片、现场访谈、颁发证书、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展示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于雷,是松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原乡西郊村党总支副书记。40年来,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累计无偿献血290多次、58400毫升,是远近闻名的“献血状元”。

重信守诺、以德育才的长春市朝阳区明德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玉英,“无怨无悔做教育,一生一世爱孩子”, 38年来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育人导向及“以文化人、以文育德”的教育理念,始终如一地为教育倾情奉献。

前郭县洪泉乡的曲亚波,20年如一日,对因车祸受伤成为“植物人状态”的丈夫不离不弃,毅然扛起家庭生活重担。是心中的爱和善良的品格,让她独自为家人撑起一片蓝天,用无私付出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汤万春是白山市浑江区个体出租车驾驶员,30年来,他多次面对熊熊烈火,总能以最快的速度冲进现场,用随车携带的灭火器扑救火灾,被人们称为“救火侠”。

还有为了让乡亲们享受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毅然辞去公职,成为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李家村一名村医的丁晓东。31年来,村民生病,他24小时随叫随到,百求百应。

90岁的老党员李银基,生前用半个多世纪的时光守护烈士纪念碑,为烈士扫墓。发布活动现场,李银基老人的代领奖人、延边州龙井市三合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刘加胜,动情讲述着老人生前的故事。“如今他已离我们而去,留给后人无尽的哀思,却将自己铸成了不朽的丰碑,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后人永远向前!”

大屏幕上播放的一个个短片,展现着道德模范感人至深的故事,一首首歌曲唱响着爱的乐章。在主持人深情的讲述中,道德模范代表们走上舞台接受荣誉与颁奖,现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我从教38年,一生都无怨无悔地做教育,把全部的爱都给孩子们是我坚守的承诺,我是最幸福的人。当孩子们笑着叫我‘妈妈’时,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未来,我会用我的情、我的爱、我的心为孩子们倾注一切,让他们在教育的百花园中幸福快乐健康成长。”在现场,张玉英接受采访时说。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厂加氢一车间反应岗位主操李艳表示,“能够参加这次道德模范的表彰感到很光荣,今后在工作当中我一定会继续发挥自己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带领员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坚守,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的梁庭钰说:“参加这次发布活动,我了解到很多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学习了他们高尚的品格和奉献精神。我们单位还有两位同志入选吉林省道德模范,这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今后我会把学到的宝贵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上,为吉林全面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吉林边检总站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麻线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王铁映是我们的榜样,他10多年来扎根边疆,为边境老百姓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要向他和其他道德模范们学习,努力工作,圆满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任务。”吉林边检总站政治处民警孙罡感慨道。

近两个小时的发布活动,气氛热烈,感人至深,观众们用一次次热烈的掌声表达着对榜样的由衷敬意和敬仰。

颁奖仪式在歌声中落下帷幕,但道德的力量将永远传递下去。在这个奋进的春天里,吉林人民将继续沿着道德模范的足迹,不断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实的道德支撑。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韩雪洁 吴茗 马贺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