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严把“三关”推动两项法规落细落实

  更新时间:2023-04-19 08: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张曦月 记者柳青)一直以来,长春市绿园区深入贯彻个报“两项法规”,聚焦省委组织部下发的“六个制度”文件,紧抓关键环节,严把“三关”,推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提高重视程度,严把思想认识关。绿园区高度重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以强化教育培训为抓手,采取三项措施筑牢思想防线。学讲结合传导压力。将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作为各党(工)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区委组织部区分行业、领域做好集中培训,及时向人事干事和填报人做好政策培训解读,确保培训覆盖面达到100%;信息化手段助力填报。年度集中填报期间,在“绿园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刊载填报指南,设置24小时专线,建立工作交流群,把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意义讲清楚,使干部入脑入心,提醒、督促领导干部把两项法规落实到思想上;《温馨提示》警示醒脑。梳理“易错易漏点”36条,认真总结近年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中常见疑问和错误,帮助填报对象准确把握填报要求,避免因政策不清导致的漏报和瞒报,切实发挥教育提醒作用,督促填报对象真实准确填报。

加强指导审核,严把填报质量关。确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规范、准确填报,运用“三个结合”办法守好填报源头。小程序和草表相结合。提醒通过查询小程序多种方式核准有关信息,结合自身情况,填报草表,经过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后,再誊抄到《报告表》正式表上,确保填报规范、准确、完整;现场答疑解惑与填表自审相结合。把“讲清楚”转化为“填明白”。答疑现场由干部对按照要求报告的8项家事、6项家产及其他事项与家人充分沟通,认真梳理,逐一填报,做到“三必问、三必核”,实现“有规定必填报”“非必要不填报”,防止少报漏报,并填写自审表,逐一自审。特别是对首次填报人员进行重点辅导,提醒其与家人充分沟通,确保实效;组织部门初审与党委书记阅审相结合。审核时针对填写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从严把握,发现问题及时核实纠正,对填报不规范、漏项、缺项的报告表退回补报或重报,做实做细每个工作环节,确保审核工作高质量完成。

加强标尺运用,严把处理精准关。切实维护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注重三个环节,保证一致率稳步提升。交叉比对保证准确。对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人选的个人事项进行查核,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在被查核对象的委托、比对、认定中,坚持双人互换交叉比对检查的方式,有效保障比对数据的精确性;调查到位佐证齐全。查核中充分结合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总体情况、本人说明和佐证材料,保证证据链完整闭环;从严分析从实研判。认真负责的要求分析研判,确保认定过程细致缜密,认定结果客观公正,个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