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南关区:“四点发力”为年轻干部“铸魂赋能”

  更新时间:2023-04-19 08: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王迪 记者刘霄宇)一直以来,为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长春市南关区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年轻干部成长需求,注重“四点发力”,开展年轻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真正为年轻干部“铸魂赋能”。

以“培训需求”为出发点,提升内容精度。南关区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问卷调查、集中座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结合干部类别、岗位特点、职责要求、成长目标等要素,科学制定培训计划,“量身定做”提升课程;围绕党的创新理论、经济发展、周边形势、领导能力、警示教育等诸多领域,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实施精准滴灌的“订单式”培训;搭建“党校教师+高校名师+领导干部+行业专家”的多层面教学团队,采取“集中授课、实地考察、警示教育、综合测试、专题调研”五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多管齐下夯实培训成果。

以“培训方式”为着力点,优化教学模块。南关区注重方式创新和多元培育,综合运用案例分析、桌面推演、团队教学、行动学习、分组研讨等教学方法,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催着学”为“主动学”,并通过模拟式教学引导学员在案例演练、互动提问中扮演角色、深入思考,通过全过程互动教学,有效提升年轻干部应急处突实战能力。

以“培训效果”为根本点,创新教学形式。南关区通过打造实境课堂,将课堂延伸到长春市新区规划展览馆、社区干部学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展厅以及摆渡创新工场等实践教学基地,通过“体验式”学习典型经验做法、“沉浸式”领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特色品牌、“零距离”感受企业孵化器的创新成果,让学员真正体悟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开拓思维视野。

以“培训质量”为落脚点,严格培训管理。南关区坚持将从严管理贯穿教学、测试、研讨等各环节、全过程,引导学员锤炼严紧细实的优良学风。在培训期间,由组织部跟班干部、区委党校带班教师组成管理团队,严肃课堂纪律、严格请假制度、全程跟踪监管、适时掌握学情,并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中通过共同学习、共同研讨近距离跟踪考察识别干部,真正让全区优秀年轻干部在比学赶超中提振发展士气、提升创业本领。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