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联动续新章——我省文旅东南地区主题推介活动综述

作者:徐慕旗   更新时间:2023-04-20 07:46   来源:吉林日报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回大地,生机无限。近日,吉林文旅整装出发,以引客入吉、引资入吉为着力点,赴福建省开展文旅东南地区主题推介活动,吉闽两省再度紧密“牵手”。吉林人发出诚挚邀约:欢迎到吉林领略好山好水好风光,在这片沃土上投资兴业,共创未来。

“吉水”“福茶”双向奔赴

雪花、浪花、好水、春茶……这些都是吉闽两地资源与文化的核心代表要素。近日,吉林人带着真挚浪漫的情怀跨越千里,奔赴东南,以“浪花爱雪花·吉水润福茶”为主题,在厦门市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文旅推介会。

线上,以长白山天然矿泉水冷萃福建春茶的慢直播在4个小时内吸引了超过549万人次观看,互动人数近600万人次,微博话题#吉水润福茶#阅读量超4300万。

线下,茶艺师现场表演“吉水润福茶”,邀请嘉宾们共同品尝,赢得一片赞誉。

吉林好水从何而来?跟随着宣传片的镜头,长白山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逐一展现,引人无限神往。

为进一步引客入吉,我省充分整合资源,面向东南地区集中发布优势旅游线路产品。从森林到边境,从滑雪场到乡村,壮阔神秘、缤纷灵秀的北国风情震撼全场。

“原来只听说过长白山,没想到吉林还有这么多又漂亮又好玩的地方,我很想和家人一起去看看。”厦门市民付女士说。

在网友留言中,东北铁锅炖、长白山温泉、原始森林、民俗文化等吉林旅游元素频频出现,备受瞩目。

厦门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施炜表示,接下来会认真编排行程,组织更多游客到吉林旅游。

文旅合作空间无限

吉闽两省的缘分由来已久。福建省是我省新兴旅游客源市场之一,同时对东南地区有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两省季节差异性大,资源互补性强,自2015年起,就成功开展了“浪花爱上雪花”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当下,面对经济全面复苏和人们出游需求加速释放的总体形势,我省以文旅推介结合招商引资为突破点,以引客入吉、引资入吉为着力点,及时赴域外开展文旅主题推介活动,积极抢占市场先机。

在本次推介活动中,我省面向福建省及东南地区解读了引客入吉和文旅项目招商政策,包括深化引客入吉、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三个方面。全省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也分别结合实际推出了系列文旅优惠政策。

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希望引进更多市场前景好、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对全省经济发展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深化与东南地区交流合作,推进我省打造“万亿级”旅游产业破题增效。

文化对撞活力迸发

吉林与福建,一个地处东北边陲,一个地处东南沿海,从自然环境到民俗文化差异显著,让文旅交流拥有了无限魅力。

芦苇画栩栩如生,刀笔刻字笔走龙蛇,满族剪纸古朴大气,延边美食风味独特……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我省在游人如织的厦门曾厝垵开展了特色非遗项目展览展示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29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带来白山松水间浓郁的民俗风情和文化记忆。

现场,记者遇到了头上装饰着泉州非遗“簪花围”的罗女士。她流连在琳琅满目的吉林非遗项目间,看什么都觉得新奇。吉闽两省特色文化在这一刻碰撞出了奇妙火花。

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图隋氏铁制品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隋进才现场展示了精妙的手艺,罗女士驻足观看良久。“这些铁做的工艺品很好看,上面的人参、鹿茸、乌拉草等元素我都没见过。吉林一定是一个很美的地方。”罗女士对记者说。

福建省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千年海丝文化积淀。而在相隔遥远的东北冰雪大陆上,也曾响彻着商队往来穿梭的足音。

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组建的专家团队经过考证研究后发现,早在一千多年前,我省就已形成了六条联通东北亚的交通要道。2018年,我省提出“冰雪丝路”构想,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冰雪产业走向世界。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冰雪丝路”于2022年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以本次推介活动为契机,“雪丝”取经“海丝”,南北梦幻联动。“我们希望借助本次推介活动搭建起的通达路径,对标对表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学习先进经验,为我省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注入新动力。”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说。


作者:徐慕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