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临危不惧勇救人——记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隋永志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更新时间:2023-04-24 06:0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面对突如其来的持刀伤人事件,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空手夺刀,身负重伤,导致右臂部分功能永久丧失。他就是长春市绿园区青年路街道东方社区居民隋永志。

2021年8月1日下午,64岁的隋永志像往常一样在长春市风华市场附近买菜。突然,他听到一旁的药店里传来争执打斗的声音。随后,一位女店员捂着流血的胳膊惊慌失措地从药店里跑了出来,一边跑一边大喊:“快救命啊,他手里有刀!”她身后跟着一位男子,手握菜刀,怒气冲冲地追赶了出来。

紧要关头,隋永志来不及多想,冲过去挡在女店员身前,双手抵住持刀男子的手,劝道:“快放下刀,多大点儿事,至于动刀吗?大家都看着呢,快放下吧!”一边说着,隋永志一边暗暗发力准备夺刀。在僵持不下之时,持刀男子怒气上涌,将刀砍向了隋永志。

伴随着围观群众的一声惊呼,隋永志身子一震,颈部有血液喷溅出来。他顾不上疼痛,紧咬牙关没有松手,死死抓住男子持刀的手,拼尽全力将刀打落到地上。随后,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大家齐心协力控制住了持刀男子。

看着隋永志受伤严重,热心市民帮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经医生诊断,隋永志手臂神经断裂,导致右手手臂部分功能缺失。

“再遇到这种事,我仍会第一时间冲上去。”由于手臂神经断裂造成部分功能缺失,隋永志受伤后拿不住筷子,吃饭很不方便。家里人心疼他,老伴常常偷偷抹眼泪。隋永志宽慰家人说:“我受这点伤不算什么。你们想想,当时如果是咱家里人受伤害,周围没人出手帮忙,那是啥后果啊?这事我遇到了我就得管,没啥后悔的!”

在隋永志的家人和邻居心中,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平时邻里邻居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会帮忙。看见楼道脏了,他顺手就收拾了。小区楼栋单元门出了故障,他主动拿着工具修理……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期间,隋永志还主动联系社区成为志愿者。他身兼数职,是陪伴网格长一起走街串巷的“防疫宣传员”,是喊大家下楼、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的“战斗员”,还是耐心解答居民疑问、化解矛盾的“调解员”。有时工作时间长了身体不舒服,隋永志也只是默默地自行休息一下,缓过来就又投入到工作中……

隋永志说,每当拿起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牌时,都会想起亲朋好友关切的眼神,自己都觉得很幸福、很欣慰。见义勇为英雄隋永志,曾入选“吉林好人”,近日还获评第十届“吉林省道德模范”。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