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多方合作虎口拔牙 脱险老虎稳步康复

作者:记者毕雪   更新时间:2023-04-26 06:1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4月19日,长春、沈阳的医生和兽医通力合作,为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的老虎天新“虎口拔牙”,让天新成功脱离了险境。

天新是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的一只雄性东北虎,2005年出生,一直在公园虎山陪伴着游客,也是公园园标的主角。可是,最近天新却开始牙疼,右脸部出现轻微肿胀,进食量也逐渐减少,每天不时地用脸抵住地面来缓解疼痛。

“我们是在为天新处理嵌甲时,发现其右侧上臼齿有缺失,可以触摸到牙龈内还有残齿,但由于它牙龈出血特别严重,经过10多分钟的处理才成功止血,导致没有时间处理残留的牙根。”长春市动植物公园兽医院院长邸海洋介绍,臼齿即“后槽牙”,老虎通过臼齿来将肉切割成块进行吞咽。因为天新的臼齿缺失且还有感染,所以它无法正常进食。

为此,公园特意召开了天新手术治疗工作会。针对天新的情况,主要有三个比较突出的挑战:一是麻醉风险大,天新年龄较大,相当于人类七八十岁的年龄,且之前在处理嵌甲麻醉时,发现其麻醉后恢复很慢,需2天才完全苏醒;二是东北虎拔牙,尤其是拔除残齿,公园过往没有相关经验,国内同行目前也没有完善的拔牙技术;三是天新的口腔出血很严重,由于野生动物的特殊性,很难进行彻底的术前检查,只能进行预判,且老虎也很难配合做好术后恢复工作。如何解决术前、术中、术后的问题,也是手术难点。

针对以上问题,公园向长春市中心医院和沈阳森林动物园发出邀请,共同为天新解除痛苦。长春市中心医院和沈阳森林动物园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业的援助小组,为天新的救治提供技术保障。

“老虎的口腔颔面部解剖形态结构与人不同,为保证能顺利给天新拔牙修复,我们特意认真研究了其他猫科动物标本的颔面部结构、牙齿位置、牙齿形态等,并多次讨论研究,做足了术前功课。”长春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闫晓冬说。

4月19日早,经过三方的临床会诊,制定了详细全面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仅用40分钟就顺利完成。主刀医生闫晓冬说:“术中我们发现,天新右上颌牙齿、颌骨有破损,牙周肿胀明显,牙龈缘明显渗出脓血性分泌物,所以我们马上为它去死骨,拔虎牙,刮净病灶区腐烂肉芽组织,冲洗、填塞止血,最后严密缝合。”

术后半小时,天新苏醒,手术圆满成功。

术后第3天,天新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开始和隔壁的母虎进行互动,晚上还吃了羊肉和猪肝,进水量、排尿量恢复正常。

4月24日是天新术后的第5天,记者来到长春市动植物公园,看到此时的天新正趴在地上惬意地晒着太阳,精神状态不错。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天新目前的进食量、进水量、排尿量基本正常,正在康复中。

据悉,此次“虎口拔牙”手术是一次医生与兽医共同完成的高难度手术,为日后全国动物疾病的诊疗提供了宝贵经验。

作者:记者毕雪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