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推动文化建设

  更新时间:2023-05-04 07: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刘馨阳)近年来,东丰县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自身审判职能,坚定文化自信,以“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切入点,将法院文化建设有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积极开展创建法院文化特色项目活动,以红色基因推动文化建设,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科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东丰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全院干警理想信念教育,通过专题党课、三会一课,组织干警共同学习抗日英雄的先进事迹,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组织新入额法官、新入职公务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谢方将军纪念馆,南照山烈士陵园,使每一位党员干警受到了“红色革命”洗礼。

传承红色基因,丰富文化生活。东丰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党建文化育人的作用,将红色基因融入党建,加强党建基础设施建设,在党员活动室布置红色文化元素,同时推出系列文化活动,结合“七一”“十一”组织干警参加演讲比赛,参加全省法院原创歌曲征集赛;同时积极开展系列征文、书画作品展活动,组织干警参加文艺汇演、红歌会、健步走等,激发他们从历史足迹中探寻初心,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传承红色基因,传递司法温度。东丰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积极践行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深入开展“法官进网格”工作,设置法官联络点,指导调解员、网格员开展工作,建立“法官+网格员+调解员+群众代表”的长效解纷机制,共同深入人民群众中开展诉讼服务、调解纠纷、处理案件、现场指导等服务,确保有矛盾诉前化解、就地化解,用实干赢得民心。推动红色文化教育与法治教育相融合,充分发挥派出法庭前沿阵地作用,设立“百姓说事点”、普法课堂等,定期由各法庭法官在村头、农户家里为百姓宣讲红色文化和法律知识,开展巡回办案、法律咨询,将课堂打造成政治理论宣讲地、法律知识普及地、矛盾纠纷化解地、群众沟通联络地,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切切实实提升百姓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