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诠释劳动最光荣 ——记辽源市“五一”假期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更新时间:2023-05-05 08: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杨冬梅为居民代购生活用品。李默 摄

李明玉节日期间坚守岗位接待门诊患者。庞智源 摄

徐武军在路面指挥交通。刘鹰 摄

崔双伟(左二)与建设单位研究项目施工方案。赵蓓蓓 摄

姜艳杰在辖区擦洗环卫设施。赵蓓蓓 摄

许庆波(右一)与同事们检修供水设备。康鹏飞 摄

任宣泽(右一)对变压器进行测温检查。陆东伊 摄


写在前面

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辽源市广大劳动者以实干笃行的精神奋力向前,在推进城市建设、促进全市创新转型发展中贡献着自己的汗水和力量。

“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个“干”字推动着社会前进。为实干者鼓劲,为创新者喝彩,为建设者加油,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辽源市依旧有众多的劳动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出行的道路上,交警在岗位上值守;医院里,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不敢有一刻懈怠;保持好城市容貌,环卫工人们在清扫道路上的垃圾……

跟随记者的视角,可见一幕幕劳动者的奋斗画面正在城市各个角落上演,奋斗得福的生动实践既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也在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获得感。

东辽河孕育着不怕吃苦的辽源儿女,龙山脚下处处都是辽源人奋进的身姿。梦想的花朵,需要用汗水浇灌;美好的生活,需要靠双手创造,辽源的奋斗乐曲在劳动者们节日的坚守中迸发出更为震撼的交响。

为民服务不言累

“五一”期间,对于辽源市龙山区北寿街道长寿社区网格长杨冬梅而言,与普通工作日并没有什么分别。

假期前两天都下着雨,杨冬梅格外惦记银河小区的果树苗生长情况,过去这里经常有居民随意种植小片荒的情况,为此,杨冬梅买了一些山杏、李子、樱桃等树苗,与居民合力种植到小区空地上,既保护了绿地,又有了纳凉场所,周围的居民都十分认可。

看完树苗,杨冬梅又来到独居老人周丹家中,“周阿姨,最近身体怎么样啊?上次给您送的感冒药还有吗?要是哪里不舒服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没来得及坐下,杨冬梅便迫切地询问。今年80岁的周丹老伴过世多年,始终一个人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杨冬梅便经常去看望老人,帮助买药、送生活必需品成了她工作的一部分。前几天得知老人家里白面吃完了,便特意采购了白面送去,还帮其打扫了卫生。

提起网格长的帮助,周丹十分感动,她说:“我年纪大了,无儿无女,冬梅就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没事就过来看我,陪我聊天,打心眼里感激她。”

离开老人家后,杨冬梅又来到银河小区B区。随着天气渐暖,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即将开始施工,杨冬梅穿梭在居民楼间,熟络地和大家唠家常,询问他们对小区改造还有哪些意见建议,得知小区居民有凉亭和健身器材等需求时,立刻将情况记录在工作本上。

小区改造期间,杨冬梅经常会到小区走访,将居民诉求反馈给相关部门,以此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五一”假期,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她看着小区环境好了,居民脸上的笑容多了,自己的付出和辛苦都值得。

做好健康“守门人”

5月2日12时30分,辽源市中医院眩晕门诊的专科医生李明玉早早从婆婆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上午就有患者给我打电话了,所以我急着往回赶,孩子在奶奶家没玩够,但是没办法,还有患者等着我呢。”李明玉换上了白大褂,做着接诊准备。

“做医生不就是这样嘛,身上有责任,病人来看病是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无论什么假期我们都要在岗位上,有需要的话,也会随时过来。”一直以来,医生的神圣职责让李明玉不曾懈怠。

还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患者刘素文就走进了诊室。

“哎呀,这回可算能睁开眼睛看看这屋和大夫长啥样了。”刘素文进门便握住了李明玉的手。

原来,就在4月28日,刘素文从疗区来到门诊看病,可当时耳石症令她睁不开眼睛,家属推着轮椅送她过来,还没做完检查就呕吐不止。李明玉为她耐心诊治,做了一次治疗后,现在已经可以自己走进诊室了。

“怎么样,这几天是不是好多了?”李明玉笑着问。

“好多了,好太多了!不吐了,也没那么晕了。是不是今天再治一次就能彻底好了?”刘素文心急地问。

李明玉笑着接过检查单,看到耳石症变位试验的结果已经是阴性了,便告诉她:“肯定可以,你看这结果已经是阴性啦。”

每当李明玉看到患者减轻病痛或治愈时都由衷地替他们高兴。

作为全市首个眩晕门诊的“掌门人”,李明玉从3月9日门诊设立以来已经接待诊治了200多名患者。

测量血压、听心率,询问既往病史,分析患病症结……随着门诊病人增多,李明玉忙得连声音越来越嘶哑,但她毫不在意,依旧耐心专业对待每一位患者。

从医以来,李明玉在工作一线练就了一身本领。在急诊科工作时,需要跟随急救车一起出任务,她说:“那个时候精神很紧张,有时候会比患者家属还着急。这也练就了我为患者全力以赴的拼劲儿,到现在也是如此。”

忙起来,时间总是过得飞快。时针已经指向了17时,杯子里的水从滚热变得冰凉,李明玉也顾不上这些,端起杯子喝了一大口。看着病人都满意地离开,她也可以结束值班回家了。

“我们两口子都是医务人员,需要随时待命,所以也不能领孩子去太远的地方玩,今天就没玩尽兴,晚上给他买点好吃的吧,孩子也大了,能理解。”李明玉关上诊室的门,迎着傍晚的夕阳踏上了回家的路。

守护安全“在路上”

穿好警服,戴上警帽,带上执法记录仪和对讲机……5月1日7时,辽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山大队第3中队中队长徐武军匆忙从家出发,投入到节日交通安全工作岗位上。

徐武军所负责的辖区从大什街沿着人民大街一直到四百货路口,此路段车辆密集,交通压力较大。

“今天天气晴朗,适合出行游玩,咱们一定要打起精神,做好车辆和人流疏导工作,确保市民出行畅通,交通秩序平稳有序。”作为中队长,徐武军用对讲机时刻与同事们保持着联系。

8时30分,辖区大什街路段车辆渐渐密集起来,徐武军连忙上前指挥交通,引导部分司机转弯,让车辆分流减少交通压力。

随着辖区车流量、人流量增多,人民大街上车辆拥堵严重,徐武军奔走于各个拥堵路口,配合同事完成交通疏导工作。

路面疏通保障、查处车辆违章、处理交通事故、查缉布控工作等等,每一项工作并不轻松,徐武军和他的同事们却丝毫不敢松懈。

“忙起来的时候,顾不上喝水、吃饭,但是只要没有事故发生,我们累点也值得。”趁着工作间隙,徐武军对记者说。

今年37岁的徐武军在交警岗位上工作已有12年,对龙山区辖区交通情况熟记于心,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天起,便始终初心不变,每年的节假日,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模式。

谈及家人,徐武军满是愧疚,“孩子已经8岁了,这么多年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尤其是节假日,自己必须坚守在岗位上,好在家人们都很理解和支持,这也成了我安心工作的‘后盾’。既然穿了这身警服,就得扛得起这份责任!”

“项目秘书”服务忙

5月3日7时30分,辽源市龙山区康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现场。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车辆往来穿梭。

“咱们项目进展很顺利,建设中有没有需要我协调部门解决的问题?”站在项目工地上,崔双伟细心地询问。

崔双伟是辽源市龙山区为推进康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设立的专岗人员,主要协调建设单位和政府各部门,确保各项手续如期办理,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各类难题。

从项目选址到正式开工,从一片空地到厂房林立,在崔双伟看来,工程的每一次进展,都如同孩子般的成长,自项目建设的第一天起,他便经常到工地走走,询问进度,督促注意安全施工,协调解决工程难题,确保项目如期完工。

据了解,辽源市龙山区康养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占地面积237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项目设计床位360张。主要建设公寓、综合楼、活动中心等内容。经过紧张建设,3栋楼主体封闭,正在进行内部粉饰工作。项目建成投入后,将成为辽源市规模最大、环境最优、设施最全、服务最佳的养老服务机构。

为了抢抓项目进度,“五一”期间施工团队按下了施工建设的“快进键”,紧盯任务目标,优化施工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程按时完工。

崔双伟告诉记者:“项目工期紧,工人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干活,我也得到现场多了解进展,研究相关问题解决方案。虽然‘五一’不能陪伴家人,但是他们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特别是看到项目一天天推进,作为一名参与者真的倍感自豪!”

只为城市更整洁

4月30日,淅淅沥沥的春雨持续不停,在辽源市龙山区各主次干路、背街小巷和无物业居民小区,随处可见环卫工人雨中辛勤劳作的身影,他们身着橙色雨衣,手拿工具,一丝不苟地进行清扫工作。

48岁的姜艳杰便是这里的一名劳动者。和其他环卫工人一样,“五一”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城市整洁默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节日期间,姜艳杰每天5时30分便已经走出家门,作为龙山环卫中心东吉站的保洁班长,她主要负责从百花路口到南门移动公司的保洁工作。

清扫垃圾、擦洗垃圾桶、果皮箱、冲刷路面……尽管工作辛苦忙碌,但是姜艳杰早已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责任。她说:“吉春路市场人流量比较集中,商户和车辆都很多,所以清扫工作并不轻松。为了给市民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我们不断加大保洁频次,采取人机共同作业的形式,确保城市整洁。”

“五一”期间,在市场、超市和小区等地,人流量大给保洁工作带来一定挑战。姜艳杰告诉记者:“我和同事都比平日里更加细心,虽然工作强度较大,但是无论多辛苦也要去做。”

伴随着辽源“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许多市民环保意识逐渐增强。姜艳杰说,这两年,辽源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很尊重环卫工人,也感觉这份工作很有意义,以后要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城市整洁发光发热。

“保障百姓用水是我们的责任”

5月1日7时30分,许庆波一如往常准备去上班。妻子李金凤提醒他:“路上开车慢点,别忘了吃降压药,劳动节快乐!”

又是一年劳动节,身为辽源市水务集团生产部部长兼河滨水厂厂长的许庆波却依旧在岗位上坚守,20多年来,每逢节假日,水务人从来不谈放假,守护供水安全,保障百姓用水是他们扛在肩上的责任。

时值五月,但是厂房内的温度却并不高。换好工作服,穿好鞋子,许庆波要把水厂的每一个工作区域、每一道水处理环节都检查一遍。

跟随许庆波的脚步,沿着供水环节一路检查,他的脚步时快时慢,在沉降池边,观察每一个池子的状况,认真记录,净化池的冲洗工作也在节前完成,确保净化工序不受影响。

作为一名党员,许庆波把责任看得格外重。他说:“我们要是不尽责,那百姓的吃水问题咋办?节日期间全市的用水量都会增加,我们河滨水厂承担了市区70%的供水任务,可马虎不得。”

巡视一次需要2小时,一天之内需巡视两次。“我的微信步数每天都要在2万步以上,都已经习惯了。”许庆波憨笑道。

“能够为百姓做些事,咱这份工作非常有意义。我不怕辛苦,奉献精神在每一个水务人身上都能体现,更何况咱得对得起百姓的信任,和胸前的党员徽章啊!”许庆波摸着胸前的党员徽章,底气十足地说。

多年来,每逢节假日他都坚守在岗位上,家人也十分支持,妻子李金凤告诉记者:“我们最多趁他不忙的时候在市区里转转,他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要是水厂有事儿得马上走,我也习惯了,只要能保障好供水,我们做家属的也感觉光荣。”

虽说是“自来水”,但在百姓用水无忧的背后是水务人的坚守。“五一”期间,辽源市水务集团共有200余名值守人员同许庆波一样,在供排水生产、水质化验、管网抢修、运营调度等各个环节保障城区居民安全有序供水。

万家灯火更明亮

5月2日,“五一”假期的第四天。

7时30分,国网东丰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值班员任宣泽已经来到单位,开始假期第4天保电值班工作。

“这几天电网运行都比较平稳,今天咱们还得继续加油,巡视变电站时要仔细查看设备运行情况,不能有丝毫马虎。”任宣泽不断地叮嘱同事。

8时12分,任宣泽发动“小黄车”,驾车奔向第一座变电站。

经过20多分钟的行驶,任宣泽和同事来到第一个巡视地点——66千伏黄河变电站,这是一座设备较新的变电站,负责辖区8000户农户和300公顷农田抽水排灌。他们戴好安全帽,熟练地调试好测温仪,走进1号主变压器进行测温。

“开关压力正常,变压器油温温度正常。”任宣泽对设备示数进行检查,使用红外测温设备对设备进行测温,多方面严密监测各设备的运行状况,其同事在一旁认真地记录各类数据,核对各项参数都在规定范围内。

紧接着,任宣泽和同事又继续赶赴下一变电站巡视。“在岗一天就丝毫马虎不得,即便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巡视工作,我也不觉得枯燥。”今年32岁的任宣泽自上班以来,便在变电运维岗位上工作,已经连续8个“五一”假期坚守在岗位上巡视辖区变电站,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电网稳定运行。

每次都是红外线测温仪、数据记录本和签字笔随身带,站在变电站里,仔细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每一个数据核对标准都格外严格,容不得半点马虎。

任宣泽告诉记者:“孩子出生至今已有15个月,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陪伴成长的时光并不多,而且父母都在外地,身为独生子,节假日更没有时间陪在他们左右,好在家人们都很支持理解我的工作,这也成了我最大的工作动力。”

巡视完4座变电站时已经到17时,任宣泽和同事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虽然有些疲惫,但是想到没有发现安全隐患,设备运行稳定,一切辛苦都值得。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