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丨醋,你吃对了吗?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静   更新时间:2023-05-07 15: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醋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调味料,能烹制出各种美味佳肴。我们见过身边有非常喜欢吃醋的人,平时吃什么都愿意放点醋。可是,最近的一个视频还是让大家颇为震惊:一女生吃米线时,碗里几乎放了半瓶醋,最后竟然往醋瓶里放了一个吸管,把醋当饮料喝了起来,转眼一瓶醋就见底了!这则视频引发大量网友关注:“她的胃受得了吗?”“我有一个朋友在得食道癌之前也是这么吃醋的!”“会导致骨质疏松吗?”“牙齿快掉没了吧!”……视频中的“醋味十足”到底健不健康?大量食用醋会导致骨质疏松等有关醋的说法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记者日前采访了吉林省前卫医院副主任医师任艳。

求证专家

任艳,吉林省前卫医院综合内科、老年病科医生,副主任医师,注册国际高级营养师,健康管理师。

一、把醋当饮料喝健康吗?

任艳:醋的成分通常为醋酸、钙、钾、氨基酸、琥珀酸、葡萄酸、苹果酸、乳酸、B族维生素等,含量会因为实际使用的原料和制作方法有所差异。尽管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但因为食用量较少,因此可以忽略醋带来的营养以及直接的健康效果,所以醋的重要作用还是调味。适当喝醋对身体是有益的,可以促进肠道蠕动,抗疲劳,还有降低胆固醇等作用,但大量饮用食醋,把醋当饮料喝则可能损伤胃黏膜,导致胃溃疡,从而引起胃痛、恶心、呕吐,甚至急性胃炎,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不利的。

限制高钠饮食的患者如果食用大量食醋,会导致钠的摄入过量,对控制血压十分不利。

市面上标识有保健功能的水果醋或者其他醋饮料里都会加入大量的糖,饮用过多对血糖控制不利,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二、喝醋、醋泡黑豆等可以软化血管是真的吗?

任艳:黑豆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E、大豆异酮素等,对降低胆固醇和软化血管有一定的帮助,但仅能为辅助作用,食醋及醋泡黑豆不能代替药物的。醋酸在小肠中会被碱性消化液中和,能够吸收进血液的醋酸非常有限,而且很快就会被血液的稳定系统清理掉,所以醋酸不会改变血液的酸碱度,也不能软化血管。醋为酸性食物,可能会对胃肠道有刺激,有些胃肠道功能不是特别好的人群,一定要注意掌握好量,不宜摄入过多。

三、熏醋真的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吗?

任艳:熏醋是我们很多老百姓熟悉的一种消毒“偏方”,但事实上,只有醋酸达到一定浓度时熏醋才有消毒和杀菌的作用,且效果并不明显。普通食醋中的浓度不足以满足消毒和杀菌的需要,不仅达不到消毒的目的,反而会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如果操作不当,比如说在密闭的空间内熏醋时间较长醋酸浓度较高,就容易引发呼吸困难和恶心等症状,还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严重时熏醋散发的酸性气体会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尤其会导致支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患者的病情发作或者病情加重,甚至会灼伤上呼吸道黏膜,尤其对小孩、老人和哮喘病人影响较大。

四、醋吃多了会导致骨质疏松?

任艳:醋不会造成骨质疏松。按照化学反应,醋酸会溶解碳酸钙,从而使钙流失掉。但我们吃进去的醋只有很少部分进入血液,而且很快会被肝脏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不是直接作用于人体骨骼,因而并不会造成机体本身的钙质流失。适当食用醋可以帮助胃酸分泌不足的人把食物中的不溶性钙变成钙离子,有助于人体对食物中钙的吸收。

骨质疏松和醋吃多无关,骨质疏松与长期卧床、体力活动少、吸烟、饮酒等因素相关。

五、什么样的人不适宜吃醋?

任艳:对醋过敏的人群:如果平时对陈醋、白醋或者苹果醋等醋类饮品过敏,应避免吃醋,以免出现皮疹、嘴唇红肿、喉头水肿等过敏反应。

患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比如存在胃炎、胃溃疡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因为醋对胃黏膜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容易引起胃酸分泌增多,从而有可能加重胃炎、胃溃疡的病情,加重腹痛、腹泻、腹胀、反酸、嗳气、烧心以及胃部灼烧感等不适症状。此外,患有胆石症的人群也应尽量避免吃醋,因为醋容易刺激胆汁分泌,引起胆囊收缩,造成胆囊疼痛,从而加重病情。

六、如何正确挑选醋?

任艳:无论是以地域品牌选择,还是根据原料依口味偏爱选择,首先要做的是看食物标签,看清酸度、钠、糖等成分。醋的酸度数值越高,酸度越浓。可以根据口味和烹调目的不同各取所需。一般来说,陈醋色浓酸味重,适合做酸辣汤、醋烧鱼等;香醋酸度适中、味醇,适合吃螃蟹、虾时的蘸料;米醋味道相对清淡,略有点酸甜味,常用来炒酸甜口儿的美食;白醋通常是用食用酒精发酵而成,主要成分为醋酸和水,非常适合凉拌食物和西餐。

醋的酸度不只可作为调味的参考,适宜的乙酸浓度还具有提高烹饪食物的营养价值和感官的作用。如保护食材中的维生素C不被损耗,富含花青素的蔬菜呈现漂亮红色,避免变蓝变黑。所以,在烹制土豆丝、豆芽等富含维生素C的菜肴中或紫甘蓝、红心萝卜等蔬菜中可以加点醋。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静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