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三年,“长马”魅力依然——新红旗HS5·2023长春马拉松侧记

  更新时间:2023-05-21 15: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五月的春城,万木葱茏,花团锦簇。

在长春人民的期盼中,北国春城阔别三年的马拉松赛事应约而来。

5月21日的长春,气候宜人。7时,新红旗HS5·2023长春马拉松鸣枪开跑。3万人的奔跑,带动了全城的狂欢,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奔跑与助威、运动与激情、温暖与笑脸构成一幅流动的画卷,美丽的长春城、幸福的长春人再次吸引世人关注的目光。

初夏,微风,20摄氏度的气温和满城绿意,伴随一路喝彩,选手们在惬意中快乐地奔跑。3万名来自国内外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运动健儿们披着清晨的阳光,令整座城市人潮涌动,人们的热情汇聚成奔跑的海洋。

赛道上,专业选手一路疾驰,高歌猛进。跑友中,亲密的情侣,幸福的一家三口,企业的员工,有着丰富急救经验的医师跑者和急救跑者,来自幸福跑团联盟的成员,他们一路欢声笑语,一起享受着体育节日的欢快,马拉松运动的非凡魅力汇聚成了幸福的洪流。

参赛选手滚滚向前,沿途观众热情加油。除了跑在前面的专业选手,快乐奔跑在赛道上的普通参赛者,也是长马赛道上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比赛现场俨然是一片欢乐的海洋……跑友们以自己的方式,尽情享受着这场体育盛事带来的无穷乐趣。虽然是比赛,但不少跑者头戴各色假发和头饰,在赛道上时而摆出各种造型拍照,时而变化角度集体合影,欢声笑语不断,放松而快乐的氛围,感染着周围的跑友。“蜘蛛侠”“美猴王”“超人”,装扮成各路英雄齐上阵,跑出个性,跑出欢乐。在健康跑中的一个个家庭和一对对情侣,他们手牵手传递着亲情的温暖,爱情的甜蜜。

新红旗HS5·2023长春马拉松设置了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7.5公里健康跑三个项目。此次赛道路线精心设计,经过了长春市主要特色街路、经济开发区、旅游景点和地标性建筑,很好地展现了长春市的地域文化、旅游资源、经济社会发展及全民健身活动成果,构筑了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参赛选手们跑过鸟语花香的动植物公园,跑过风格迥异、造型独特的世界雕塑公园,跑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百花园,跑过现代风浓郁的国际汽车公园,跑过见证历史的人民广场……“汽车城”“电影城”“森林城”“雕塑城”“科技城”,长春城市的独特魅力和日新月异的变化,让马拉松大军穿行在历史与现代的交相辉映中,他们用脚步丈量和感受着长春这座城市无穷的魅力。

夺得全程马拉松女子组第5名、国内选手第一名的我国马拉松名将焦安静跑过终点手后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长春的赛道很美,绿意盎然,跑起来没有压力,这几天在长春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尤其是建筑和美食。”

激情不仅局限于赛道上,赛道沿途的观众同样兴趣盎然。比赛沿途数万长春市民共同为选手们呐喊助威,体现了“宽容大气,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也充分展示了最具幸福感的长春人那浓浓的人情味儿。58岁的长春市民李明华拿着手机,不断地拍照和录像,他告诉记者:“我带着一家5口人一起来观看比赛,为选手们加油鼓劲。作为长春人心里特别高兴,以前我在网上就和外地的网友们说我的家乡美,他们都想来看一看,现在看到自己的家乡时隔三年再次举办大型马拉松赛事,央视也在直播比赛,更说明我们的城市发展建设得好啊,心里感到特别自豪。”

长马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全力投入和协同作战。为了成功举办一届的大型赛事,他们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医疗救护、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高效有力,为比赛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尤其值得赞美的是广大长春市民,他们积极响应各项交通倡议和要求,以主人翁的意识,在赛事当天,主动减少或放弃私家车出行,为赛道沿途及外围的交通顺畅作出了贡献。他们以东道主的热情,积极来到赛道两旁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他们以东道主的姿态,全力配合组委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赛事最多的理解和宽容。正是有了全体市民的心血和汗水、包容和支持,铸就了长春马拉松的精彩和传承。

冲过终点的选手光芒四射,跑在后边的选手也没有被人们“遗忘”,他们的参与热情和拼搏精神丝毫不逊色专业运动员。在全程冠军产生两个小时之后,仍有不少选手奔跑在赛道上,向着终点奋力前行,而赛道两旁热情观众依然不遗余力地为他们呐喊加油……

长春,不仅是一座“冬美”“夏凉”的森林城市,同时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体育之城。长春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同时拥有夏季、冬季奥运冠军的城市,全国屈指可数的同时拥有冰上、雪上冬奥冠军的城市。这里从不缺乏体育传奇与时代注脚——除了奥运冠军王皓、周洋、齐广璞外,这里还走出了“体坛尖兵”叶乔波、我国第一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CBA联赛MVP孙军、曾效力于长春亚泰的中国足球先生杜震宇。长春,举办过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两届全国冬季运动会,诞生过中超联赛冠军球队。

长春也是一座体育传统、体育氛围都十分浓厚的城市。近年来,长春市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冬季举办的大众冰雪季系列活动,丰富了长春市冬季群众冰雪运动氛围,让“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得到更好体现。促进体育消费和冰雪产业发展,培育壮大冰雪经济,让长春冰雪经济迸发“热效应”。2022年长春市全民健身相继开展线上线下“云舞春城”“云跑春城”“云动春城”系列活动,方便了健身群众,市民参与健身活动热情高涨,生活品质和健康指数的提升,也激励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全民健身运动。

此次新红旗HS5·2023长春马拉松的成功举办,必将再次汇聚长春体育运动的热潮,成为打造精品亮点赛事,积极促进长春市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再上新台阶的助推剂。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勃 张宽 实习生 鲁鑫淼 文/王萌 张野/摄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