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者为“长马”保驾护航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勃 张宽 实习生 鲁鑫淼 文/摄   更新时间:2023-05-22 08: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一场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医疗保障和运动康复团队发挥了极大的护航和保障作用。5月21日,新红旗HS5·2023长春马拉松如期而至。

在“长马”健康跑7.5公里处的医疗保障驻点,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保障工作人员早已井然有序地做足准备,时刻准备着为“长马”的跑友们解决突发状况。7.5公里健康跑终点医疗站点负责人闫博对记者介绍:“我们18名医务人员是来自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对跑友们的医疗救治工作。很开心能以医疗工作者的身份参加长马比赛。”

“按照路跑办赛规则,设赛道医疗急救站23个、起终点医疗急救站9个,每个站点设6名医护人员;出动120急救车35辆,配备除颤仪、心电监护仪、心电机、简单呼吸器、药品和耗材,沿赛道分段设置,保证到达处置地点的黄金抢救时间;储备AED110台,每个站点必备1台,医护跑者随行携带70台;上岗医护人员310名;8家定点医院全部设立绿色通道,规划最便捷运送路线。”长春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晓彤针对赛事医疗救治措施等问题向记者介绍。

为了协助医疗急救,确保跑者顺利完赛,组委会还公开招募了300名医疗志愿者、70名官方配速员、67名医护跑者和30名骑行医护,保障通讯顺畅、措施有力,以便迅速、便捷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李晓彤介绍,按照组委会的要求,卫健部门迅速建立了医疗救治指挥体系和应急救治体系,制定了科学的医疗保障方案,组织全市1260余名医务工作者为参赛者保驾护航。

“我们制定了赛事医疗应急处置流程,对伤者分为轻微、轻度、中度、重度四级管理。”李晓彤说,对轻微级别(如肌肉酸痛、体表轻微创伤、体力不支)和轻度级别(如肌肉拉伤、非开放性骨折)采取现场就近处置;对于中度级别(如中暑、诉求胸部不适并有心脏问题风险、开放性骨折、无法行走、失温等)以急救车快速转运定点医院治疗为主;对重度级别(如心脏骤停、昏迷、严重的热衰竭或中暑引发意识丧失)将第一时间启动现场施救,提供基础生命支持,由急救车快速转运定点医院救治。

采访中记者得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吉林省前卫医院、吉林省一汽总院、长春市中心医院、长春市第二医院等8家医院为赛事定点医院。比赛当日各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并组织急诊科、心内科和骨科专家在医院待命,定点医院预留床位,第一时间准备接诊救治危重伤员。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勃 张宽 实习生 鲁鑫淼 文/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