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守牢底线 以案促改忠诚担当

  更新时间:2023-05-26 07:3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省委召开全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和红线底线意识,进一步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在政治上出现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纵观这些年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破纪、败法、成囚,正是因为在政治上触碰了底线。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做到对核心至忠至诚,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做到对信仰坚贞坚定,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增强辨别是非的政治能力、笃行不怠的精神动力、拒腐防变的思想定力。要做到对纪律知敬知畏,始终把政治纪律作为打头、管总的纪律抓紧抓实,及时纠正重大问题不请示不报告、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等错误行为,常立“明规矩”,力破“潜规则”,真正把所谓“惯例”彻底清除干净。

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把蓝图变成现实,把愿景变成实景,关键靠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当前,我省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要实现这一目标,唯有实干实干再实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日无为、寝食不安”的压力感和责任感,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环境、拓开放、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要自我加压“担起事”,锚定目标“干成事”,严守底线“不出事”,警惕“躺平”心态,始终保持创业奋斗、就在吉林的姿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中创新路、创新业、开新局,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责任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这个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厚植人民情怀,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把位子摆正,把姿态放低,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要践行群众路线,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深入一线,问政于基层、问需于百姓、问计于人民,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要增进民生福祉,更多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让老百姓遇事不烦、办事不难、完事不怨,得到更多实惠。特别是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以水滴石穿、锲而不舍的韧劲长期抓、反复抓,在荡涤不正之风的基础上,把新风正气扬起来、立起来,以此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要培树优良思想作风,坚决破除特权守旧思想、思维,毫不动摇地推动解放思想、开放包容、放开搞活;培树优良工作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倡导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培树优良生活作风,坚决破除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极倡导尚俭戒奢、艰苦奋斗。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既勤且廉、干净干事的政治本色,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担当尽责、再立新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