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庭代训”打造特色法治课堂

  更新时间:2023-05-28 08: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戴昕静 马隆浩 记者粘青)为发挥以庭代训常态化机制作用,近日,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上诉人某房地产公司诉被上诉人靖宇县某行政机关及原审第三人杨某某工伤认定一案。靖宇县某行政机关法定代表人到庭参加诉讼。白山市、长白山管委会社会保险行政执法人员、行政复议人员及各县市区法院行政审判法官60余人应邀观摩了本次庭审活动。

庭审结束后,白山中院召开“以庭代训”联动座谈会。行政审判庭负责人介绍了白山地区工伤认定案件有关情况,就行政执法及行政应诉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与会人员针对如何办理好工伤认定案件开展深入交流。白山市行政复议科科长汪英伟表示:“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全面查漏补缺,力争从源头上降低败诉风险。”社会保险行政执法人员纷纷表示,以庭代训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培训课。亲历庭审能够切身感受审理行政案件的规范流程,有助于执法人员更直观地了解法院的审判思路以及行政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实体和程序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办理工伤认定案件时要全面把握《工伤保险条例》的立法精神,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了行政执法过程中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对规范日后行政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白山中院将强化府院联动,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完善以庭代训机制,有针对性地邀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进入法院旁听庭审,以案释法、以庭代训,增强庭审教示功能,打造特色行政诉讼庭审“讲堂”,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