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栈”起来 损耗降下来 ——农安县“地趴粮”整治工作成效扫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冯超 实习生 李彤   更新时间:2023-05-30 07:2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玉米上‘楼’,卖粮不愁;科学储粮,减损增收。”春耕过后,农民卖粮迎来最后一个高峰。5月29日,长春市农安县铁西村农户张立才刚刚把打完的玉米装车卖掉,看着空荡荡的钢结构玉米栈子,他喜上眉梢,“玉米卖出的价格还不错,一块三毛四,是高价了。”张立才的玉米在新“玉米楼”里风干一个冬天,几乎没有霉粒,所有损耗不到2%。

在我省部分地区,受气候条件、农户传统储粮售粮习惯等因素影响,部分新收获的玉米以“地趴”方式储存,造成一定的粮食产后损失。正常年景,每年农户“地趴”储存的玉米穗总量在900万吨左右。在遇到异常雨雪天气或气温反复的情况下,粮堆底部通风不畅,底部玉米穗极易生霉,存在坏粮风险。

农安县开安镇万来村村民张文国最近也要卖粮了,钢架结构的玉米栈子都用防鼠铁网围住,底部高于地面30公分,完全达到通风防潮的效果。通过使用立体储粮装具,可以有效应对不利天气对粮食存储的影响,降低坏粮风险隐患,保障农户减损增收,粮食损耗能减少3%以上,同时粮食品质也能得到保证,农民也增加了市场议价能力。张文国家的玉米栈子里有3万多斤干玉米,由于干粮品质好价格高,能比湿粮多卖3000多元。

万来村现在有两种玉米栈子,一种是PVC围网栈子,一种是钢结构玉米栈子。根据农民储粮数量,可以选择适合自家情况的粮栈子。万来村村党支部书记赵士鑫说:“现在的立体储粮方式,相比较于传统‘地趴储粮’方式有了很大进步,不仅可以解决之前浪费粮食的问题,还节约了储粮成本,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2021年12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粮食节约行动方案》,我省印发《关于解决“地趴粮”问题的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到2024年底,全省基本消除“地趴粮”。为推进农户安全储粮及“地趴粮”整治工作,促进粮食减损增收,2022年,农安县采取多种方式,全域推进“地趴粮”整治工作,农户科学储粮、安全储粮率达90%以上,“地趴粮”同比减少83.99%。

据农安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综合科负责人黄海义介绍,为了支持农户安全储粮,2022年农安县新建钢结构储粮装具8600余套,预计补贴资金2000余万元。乡镇政府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为农户采购PVC网等储粮材料。张立才说:“政府一个栈子给补贴一半还多,粮食提质,一垧地能多卖4000多元,怎么算都是我们农民得利了。”

减损就是增产,降耗就是增收。解决“地趴粮”问题,实现了节粮减损,促进了农民增收,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冯超 实习生 李彤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