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世界雕塑园:文明旅游,让“美”留在身边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贺   更新时间:2023-05-31 07:4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大姐啊,快看住小孩子,水边危险,请注意安全。”“小伙子,这边的草坪不能扎帐篷,你们去那边空地上扎吧。”“小朋友,这花长得挺好看的,阿姨知道你喜欢它,但是你摘回去了只能看两天,就要枯萎了。但要是让它好好留在树上,你就可以经常来这里看到它了。”……5月29日,天清云淡,阳光正好,在长春世界雕塑园里,胸前佩戴着“小蓝牌”的志愿文明督导团的志愿者们正在园内开展文明劝导,对个别市民在湖边玩水、攀折花木等不文明、有安全隐患的行为及时劝阻,得到了游园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临近“六一”国际儿童节,前来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园区的工作人员比以往更加忙碌,由于园内游客集中,他们不仅要确保各类基础设施正常运转,还利用景区广播、电子屏宣传文明旅游等,同时安排志愿者不间断地对各类不文明行为进行文明劝导、整治,引导游客自觉养成文明游园习惯,营造和谐优美的游园环境。

“小草微微笑,请您爱护好”“文明旅游,从我做起”“请勿攀折树木,爱护花草”……在园区草坪上、花坛旁、树丛里,记者看到雕塑园里文明用语标识十分明显。即使一些游客为了拍出好看的照片,“误入”草坪和花丛之中,也会在志愿者的提醒下,自觉走出来,在规定的步道上赏景、拍照。

“自2003年建园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倡导文明旅游理念,把文明旅游工作落到实处,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文明旅游工作,比如说对员工定期开展文明礼仪培训,为了体现人文关怀,在园区内设置了近300处温馨提示,上百处文明宣传用语提示牌。”长春世界雕塑园旅游发展部部长郑国栋介绍说,园区在管理过程中提出了“发现问题是水平、解决问题是能力”这一理念,调动所有员工积极参与到单位的运营管理中来。为了给游客更多、更好的游园体验,雕塑园还于2022年8月15日开始执行游客预约免费游览室外园区政策,并率先提出了“半小时无理由退票”政策,如果景区品质达不到预期,可以在购票后半小时内无理由退票。这既是对游客的承诺,也是对景区自身提升游园品质的鞭策。

郑国栋告诉记者,为加强景区管理能力、有效推广文明旅游,景区向社会广泛征询志愿文明服务,得到老年大学、艺术培训机构、热心市民的广泛支持。他说:“支持力度最大的就是我们园区附近明珠小区的志愿服务队,他们人数众多,服务意愿强烈,给我们很大帮助,也将长春世界雕塑园的文明旅游工作推向了更高层次。”

“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有这样一座美丽的公园,是我们每一位居民的宝贵财富。我们欣赏并沉醉在自然与艺术的美景里,有义务维护好、爱护好它。”志愿文明督导团团长李丽娟说,他们很愿意为景区变得更好而贡献力量。

“我们每天都会佩戴标识着‘长春世界雕塑园志愿文明督导团’的小蓝牌,分时段轮流到景区开展文明督导服务,制止在园区乱扔垃圾、乱贴乱画、攀折花木、损坏公物及绿化设施等不文明行为,以及下水游泳等可能涉及市民人身安全的行为。同时,也会做一些捡拾垃圾、收集园区需要修整设施的信息和游客诉求提交给雕塑园,用实际行动向街坊、游客传递生态环保、绿色文明的生活理念。”李丽娟说。

公园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体现公民文明素质的重要平台。如今,作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的长春世界雕塑园,已将文明旅游融入景区管理的“一呼一吸”中,让其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用实际行动掀起文明旅游助力创城的热潮。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马贺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