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原创话剧《先生向北》精彩上演

作者:记者纪洋 裴雨虹 实习生楚欣瑶   更新时间:2023-06-04 07: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3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大型舞台剧资助项目——吉林大学原创话剧《先生向北》在长春公演。

话剧《先生向北》是以凝练知识分子“北上精神”为主旨的大型舞台剧作品,共分8场,剧情源于吉林大学校友鲍盛华的文学作品《先生向北》。

自2018年《先生向北》出版以来,吉林大学就已将其中部分内容搬上校园舞台,2020年着手将其创排为大型剧目并于近日面向社会进行公演。

随着一段独白的响起与人群的奔跑,剧目徐徐展开。一条“之”字形道路贯穿全剧,这是吉林大学拓业先贤们“一路向北、扎根东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之路,也是千万学子汇聚到吉林大学的路,呼应了剧中的歌曲“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在一个个故事中,匡亚明、于省吾等一大批教育家、科学家的形象伫立于舞台,展现了他们为东北文脉隆起作出的重要贡献。

剧目进入尾声时,“之”字形道路以红色的状态出现,一个个曾为吉林大学作出贡献的名字出现,让观众的精神随之振奋,艺术的冲击力在剧目结束时达到了高潮——“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学生们的誓言掷地有声,表达了作为吉林大学学子的归属感。

为了呈现好这部群像剧目,此前,剧组对匡亚明、于省吾等先贤的家人、亲属、学生作了深入采访。据该剧总导演之一的高晓芳介绍,该剧目自完成后,已经连续演出多场,“每一场我们都会关注和收集学生与观众的反馈,效果超出我们的预期。接下来,我们将对剧目不断修改和打磨,在故事核心、表现手法等方面进行修改和提升。”

作者:记者纪洋 裴雨虹 实习生楚欣瑶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