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里的吉林|夏至:烈日下孕育盛夏甜蜜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子惠   更新时间:2023-06-20 15:4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6月21日,我们将迎来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也是夏季的第四个节气——夏至。

夏至海报 李琳/设计

这一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此日正午,太阳角度最高,日光鼎盛。但是今年的“夏至”不太热,据吉林省气象台预报,受东北冷涡影响,20日全省气温明显下降。俗语说“夏至有雨三伏热”,6月2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为多云天气,局部地区有小雨,今年伏天会比以往热。

夏至意味着盛夏的到来。天气炎热、暴雨频繁,植物枝繁叶茂,消暑的时令水果渐渐占据餐桌。夏至前后,吉林省的瓜,色、香、味俱全。

色如白玉,芳香怡人,这是初见德惠市的布海香瓜的感受,咬上一口,果实皮薄脆甜。布海香瓜的糖度可达到12%以上,瓜农掌握了香瓜香甜的秘密——在育苗过程中广泛采用嫁接技术,对“八里香”和“小白瓜”两个品种进行改良,将香瓜和哈密瓜的优良性状充分结合。布海镇香瓜香飘万里,种出了亿元产业带。

游客们品尝布海香瓜 孟绍东 张熙/摄

比香瓜个头大上几倍的洮南黑水西瓜,皮薄汁多,含糖量高,软中有脆,沙中有甜,“瓜开满屋香,一口永难忘”。6月上旬以来,洮南黑水西瓜产业园48栋大棚里种植的西瓜陆续上市,比大地种植的提前一个月。面对市场的变化,洮南市新红宝西瓜专业种植合作社入驻黑水西瓜产业园,让瓜农们有机会学习先进的技术、品种。大了西瓜,鼓了腰包。

即将成熟的洮南黑水西瓜 张磊 尹雪 刘莹/摄

古人有夏至避暑的风俗,唐代诗人韦应物诗《夏至避暑北池》开头就说:“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未及施政教,所忧变炎凉。”

今时今日,人们在夏季的傍晚露天烧烤、夜市闲逛。位于梅河口的东北不夜城常变常新,前不久开业了陕西美食街,远道而来的陕西“乡党”在这里创业、兴业,把地道的陕西美食带到东北。“吉马”热度未散,吉林市“中东消夏节”和“百业消夏啤酒节”启幕,乘坐362路“消夏”公交专线,可以在两地之间转场。

梅河口市东北不夜城陕西美食街  陶连飞/摄

漫步氤氲江畔,沐浴夏夜晚风。近日,长春南溪湿地公园水幕电影面向游客开放,本月开放时间为每周末19时30分至20时10分。茶余饭后,欣赏炫彩的灯光与造型多变的喷泉共舞,陶醉在春城的夜晚。

长春南溪湿地公园水幕电影 张野/摄

“忆在苏州日,常谙夏至筵。粽香筒竹嫩,炙脆子鹅鲜。”夏至之后就是端午节,在吉林大学,外国朋友过上了中国节。6月16日,吉林大学组织在校外国专家和家属参加“粽情四海 端午安康”传统民俗活动,他们穿上汉服,欣赏汉服快闪、端午祭演、川剧变脸等精彩表演,体验“趣味投壶”“解鲁班锁”“刺五毒”等传统端午游戏。

外国专家和家属体验端午节民俗 受访者供图

夏至后,毕业季如期而至,莘莘学子将收获学业果实。校园里,毕业晚会、音乐节,肆意挥洒青春;校门外,垂柳扶风,师友合影,留念美好时光。

硕果累累,吉林大地孕育盛夏甜蜜。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子惠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