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教师资格认定线上线下同步运行

作者:记者李婷 丁美佳   更新时间:2023-06-29 07:1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过去,一到6月中下旬,到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教师资格认定的申请人就会“成群结队”,有时一上午就多达四五百人。日前,记者再次走进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往年需排队现场办理教师资格认定的人员大幅减少,原来,吉林市教师资格认定已实行“零跑动”改革。

今年,吉林市政数局会同市教育局等多部门在全省率先将教师资格认定现场确认环节由“线下”转为“线上”,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并于上半年在市本级开始试运行。改革后,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均可享受多项便捷服务。

该市建立了市政数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多部门的联动机制。“在部门协作过程中,市教育局提供办事流程,梳理各个环节涉及的部门(单位)和办事难点;市政数局调整‘全流程审批系统’相关内容,达到既可以网上受理,也可以现场受理的技术要求;公安部门提供‘无犯罪记录核查’记录信息,确保在申请人通过认定之前数据到位。”吉林市政数局政务大厅监督管理处处长白秀成介绍,各部门分工明确,紧密配合,实现了资源共享,有效提高了信息认定与审核的准确性。

本次改革主要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动现场确认转变为网上确认。申请人可通过“吉事办”PC端或手机APP,在网上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和申请后,工作人员即可在后台审核,证照快递到家。

“以前教师资格现场认定时,在外地的申请人必须回吉林市,连同体检时间至少得停留3天。现在好了,申请人不受地域限制,只要在规定时限内任意时段线上提交材料,很快就能办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零跑动’。”市教育局行政审批办公室董小溪说。

改革还力求能免则免、能减则减,降低个人费用。原来需个人承担的后期制证的照片洗印、教师资格证书邮寄、体检表打印三项费用分别由吉林市教育局、市政数局和相关卫生医疗机构承担。“不仅如此,我们还协调了教师资格认定体检的9所指定医疗机构,统一将体检费用由原来的300多元优惠至220元。上述四项费用的减免能为申请人节约120多元。”董小溪说。

为了满足申请人的不同需求,吉林市还采取多渠道收件的方式。对于不方便在认定日期内到现场办事的申请人,开通“吉事办”网厅收件渠道,可在规定时间内的任意时段提交要件;对于身边没有电脑的申请人,开通“吉事办”APP收件渠道;对于现场提交材料的申请人,提供现场收件服务,真正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吉林市已收到1722位申请人的线上认定申请,这些申请将于6月底前全部审核结束。

作者:记者李婷 丁美佳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