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吉林好人标兵”化万杰:挺身而出 舍己救人

作者:王文辉   更新时间:2023-07-11 07: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化万杰,四次冒险跃江救人,可谓松花江边的英雄。先后获评“江城好人”“吉林好人”“吉林好人标兵”称号。

化万杰是吉林市路桥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中共党员。第四次救人时,他已57岁。

2021年6月17日16点40分,化万杰路过吉林市松花江边市委门前路段时,看见有人往江堤下江水方向看。他顺着人们看的方向望去,只见一名女子正往江水里面走,而此时江水已经没过了她的腰。化万杰是在江边长大的,了解江水的情况,那女子当时所处的位置,下游是个深坑,江水一冲有沉入坑里的危险。

他来不及多想,立刻顺着江边的铁阶梯快步跑下去,边跑边甩掉衣裤、鞋,蹚水到女子身边时,江水已经没过她的肩膀。当他伸手去拉水中女子时,她使劲往水里挣。水流很急,眼看就要没过两人的头顶,化万杰拼命拽住女子的胳膊,拉着她使劲往岸上游。他一边游,一边拖,终于将女子带到岸边,用尽最后的力气将她拖上岸。

女子被救上岸后,哭泣不止,情绪极度不稳定。而此时的化万杰全身湿透,精疲力尽,冰冷的江水让他瑟瑟发抖,他把自己的衣服给女子披上。他守在女子身边,一边认真地听着她的倾诉,耐心做她的思想工作,一边等待警察到来。

事后,现场群众都称赞化万杰不顾安危、见义勇为的救人行为,他却说:“当时我也来不及细想,看见群众有难,冲过去帮一把既是本能,也是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不久,大东派出所的警察赶到现场。化万杰看到女子已经脱离危险,便将她遗落在岸边的手机交给警察,顺着原路悄悄走了。

化万杰回忆,他当时告诉轻生女子:“人活一辈子,没有什么想不开的,遇到什么困难都要积极面对,哪有解不开的难题呢?”正是这份来自陌生人的关心和理解让轻生女子慢慢恢复了平静。

有着30年党龄的化万杰,工作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平日里时刻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的时候,更能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发挥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王文辉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