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数字化 审理智慧化

  更新时间:2023-07-11 07: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伊柏溆)近年来,东丰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科学技术与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司法管理等工作融合,形成全链条、全节点、全流程无纸化办案模式,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他们积极投入资金完成建设11个科技法庭,改造13个科技法庭升级为智慧法庭。运用“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小程序、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统一送达平台等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引导当事人或律师“足不出户”提交诉讼材料,送达法律文书,有效减轻群众诉累。

针对当事人提交的材料,由收转发中心集中电子化、规范化处理后存入智能档案柜,承办人可通过办案系统用电脑“翻阅”电子卷宗,并利用智慧庭审系统实现无纸化开庭和电子化笔录签名,使庭审更加高效便捷。为审委会配备数字化设备,需由审委会讨论的案件,由各承办人在会议召开前把相关资料交给审委会秘书统一上传。案件审理结束后,随案制作电子档案,依托现有电子案件管理系统,实现案件全流程线上办理和办案过程性材料全电子化归档保存。

立案数字化。当事人或律师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提交的电子材料,立案后直接关联进入电子卷宗系统,无需再次提交纸质材料;当事人在诉讼服务中心提交的材料,由立案人员同步扫描进系统后,法院只保留必要的纸质材料,其余退还当事人。立案材料入卷后,通过OCR技术,智能回填案件信息项,生成立案信息表,自动发送立案成功短信,一键生成制式文书并电子送达。

审理智慧化。全流程无纸化,满足本地开庭、互联网开庭、三方庭审、远程提讯、视频会议、内外网融合开庭6种开庭场景于一体。法官和书记员无需携带纸质卷宗,整个庭审过程在电脑上完成。包括庭审程序引导、智能语音转写、线上质证、身份证识别、人脸识别、笔录确认、在线签字、指纹录入、拍照上传等功能。庭审结束后,庭审录像或电子笔录经办案人员核对自动入卷。法官依据电子证据材料、庭审笔录等卷宗,通过文书智能辅助编写系统制作文书。他们实现了送达无纸化。受送达人同意电子送达的,由系统默认勾选电子送达,办案人员直接点击发送即可。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