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家教家风 | 奉献光和热——记“全国最美家庭”姜晓萍家庭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超   更新时间:2023-07-17 20:0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住在蛟河市北京路锦绣乾城小区的姜晓萍,家庭成员3人,丈夫曾是一名援疆干部,儿子是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一直以来,夫妻二人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2023年,姜晓萍家庭获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2017年12月,姜晓萍主动请缨到省级贫困村松江镇永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她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坚持开展“三会一课”,抓好“五好一满意”村班子建设,组建永兴村微信交流群,让村民们在群里提出各种疑难问题,并为他们答疑解惑,同时每天在群里发送各类新政策及新型农业种业种植技术,把农业专家也邀请到群里,实现村民和专家面对面交流。

多年来,姜晓萍不忘初心,担当尽责,用真心践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使命。3年来,共协调资金306万元,为永兴屯修建了柏油路、U型边沟、统一围墙、太阳能路灯,打造了新农村样板村屯,为玻璃棵子屯修建了900米的水泥路;到2020年全村村民都喝上了自来水,5个自然屯都安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及36个监控摄像头;为村里的贫困户更换门窗,开展温暖过冬行动及“五星创建”活动,彻底改善他们的思想和人居环境;协调大红灯笼200盏,3年生李子树苗400棵,实现了春季花香、秋季果香,美化亮化了村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让永兴村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姜晓萍带领村集体种植黑木耳8.6万段,收益3.6万元;动员贫困户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空地养殖溜达鸡并帮助销售,收入达12万余元;带领村民种植无公害水稻,打造永兴村自有品牌产业;发展特色农业,带领贫困户种植马铃薯并帮助销售,充分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实现自身造血功能;2018年,大力发展手工木雕,成立扶贫车间,带动全村30余人足不出户实现增收。

“作为第一书记,肩上的担子很重,我能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姜晓萍如是说。2021年7月,由于工作调整,她被分配到蛟河市前进乡担任宣传委员,依然奔走在各个村屯的老百姓家中及田间地头。

姜晓萍的爱人邵泽军曾是吉林大地援疆大军中的一员,他用实际行动,用忠诚坚守援疆使命。

开展援疆工作以来,邵泽军便协助站长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检验监测站建设工作,帮助站内取得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资格认证和考核合格“双认证”证书。他积极搭建吉林市和阿勒泰市同行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健全农产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培养技术人员队伍,实现农产品安全检测检验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邵泽军过硬的专业能力,得到工作队全体同仁的充分认可和赞誉。

“在援疆期间,爱人给了我强大的动力,她就是我坚实的后盾。”回忆那段与家人离别的日子,邵泽军深有感触地说。

“相互理解、互相支持。”正是凭借这个幸福“秘诀”,姜晓萍一家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诠释了小家大爱。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超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