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似锦画家村 白山市河口美术馆开馆暨新时代新吉林“一山两江”中国油画名家写生邀请展开幕

作者:记者金泽文 实习生高源 丁卉   更新时间:2023-07-21 05: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河口画家村。张继业 摄

油画《河口画家村》 孙洪利

七月的白山,繁花似锦、生机盎然。7月13日,在风景如画、艺术魅力独特的白山市河口画家村,河口美术馆开馆暨新时代新吉林“一山两江”中国油画名家写生邀请展开幕。

长白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长白山为中心,辐射、渗透、影响周边的区域文化,是传统渔猎文化、游牧文化、农耕文化和现代工业文化相互融合的复合型文化,是具有成长性、交互性、创新性、现代性的开放型文化。白山地处长白山腹心地带,是长白山文化的主要发源地。近年来,该市实施文化兴市战略,全市上下立足长白山文化久远悠长、兼容并蓄的特点,深入挖掘松花江文化,打响“心往长白山 松花江上游”文旅IP,让“诗”和“远方”在松花江上游深度融合;创新开发鸭绿江文化,将“快旅”和“慢居”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生态突出、文化丰富、特色鲜明、宜居宜游宜业、充满人气商机活力的生态经济区;加快发展乡村文化,着力实施鎏金岛度假区、青山湖度假区等重点文旅项目,丰富短途游、周末游、亲子游、研学游等主题的旅游产品,塑造了国内知名的休闲、避暑、度假旅游目的地形象。长白山文化已经与白山旅游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成为提升旅游品位、塑造旅游形象、优化旅游产品的关键。

位于白山市浑江区的河口村,集山、水、林、洞、岛、冰雪资源于一体,景色秀丽,风景宜人,是写生创作的首选之地。河口美术馆面积接近2500平方米,为艺术家提供了展示作品的优质场所。在新时代新吉林“一山两江”中国油画名家写生邀请展上,省内外数十位油画名家深入河口画家村,现场采风和创作,全景展现长白山的风土人情、奇山秀水,并开启了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河口美术馆开馆和中国油画名家邀请展的举办,是深入落实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决策部署的新成果,是实施“一山两江”战略品牌、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新引擎。河口画家村项目从2021年11月策划提出,历时近20个月的时间,现已完成一期建设任务,建成全市第一家以乡村名字命名的画家村和美术馆,迎来国家级大展,赋予了长白山生态写生地更大吸引力和更强生命力。同时,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研究院东北创作中心在河口画家村设立,成为反映长白山文化的创作中心。


作者:记者金泽文 实习生高源 丁卉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