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四平战役纪念馆重新布展开馆

作者:记者杨率鑫   更新时间:2023-07-22 07:3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7月21日上午,四平战役纪念馆“为新中国而战”史实陈列开馆仪式举行。活动由四平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市委党史研究室承办。这是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务实举措,是促进文旅资源转化利用、助推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对大力弘扬“四战四平”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加快推进四平市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四平战役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2700平方米,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吉林省党史教育基地。

为更加生动、形象、直观地将历史场景呈现给观众,四平市投资1400余万元,对战役纪念馆实施升级改造。新馆建设过程中,在陈列大纲的内容与形式设计、展陈制作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反复审核、详细研究、大胆创新。将形式设计委托给经验丰富的鲁迅美术学院顶尖团队;在内容设计方面,邀请博物馆界的资深专家、教授开展科学细致的把关论证。

重组展厅布局、充实馆藏文物、优化硬件设施,升级改造后的四平战役纪念馆,突出“为新中国而战”的主题,共设有6个展厅和1个半景画馆,展厅面积达2400平方米。馆内现藏有文物11456件,其中有价值的革命文物近千件,新增电动沙盘、延安窑洞、天桥场景等10处展览项目。展览以四平战役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全貌为主要内容,综合运用多媒体融合技术手段,通过声光电、裸眼3D等新技术,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般的参观体验。

作者:记者杨率鑫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