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辽“文明婚礼”渐成时尚

  更新时间:2023-07-24 07: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袁松年)近年来,双辽市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遏制“婚闹”恶俗,引导群众不讲排场、不盲目攀比,做到节俭环保、移风易俗。

宣传引导“接地气”。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移风易俗科普小知识、拍摄文明婚俗短视频,倡导喜事新办、婚事从简、少要彩礼、不要彩礼,号召青年旅行结婚,举办集体婚礼,抵制庸俗低俗等恶搞闹婚行为。组成移风易俗调研小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坚持教育引导并重。坚持全民发动、全媒联动、党群互动,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向社会发出倡议,通过多种活动形式,着力营造移风易俗舆论氛围。

制定措施“有温度”。由乡镇统筹,制定婚事操办章程、标准、责任、奖惩等办法,将移风易俗举措纳入村规民约。实行文明婚礼提前报备制度,各村屯红白理事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市精神文明促进中心不定期进行检查、通报。制定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的规范性文件,推行党员干部承诺、报告、备案、公示制度。

管理模式“点对点”。充分发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织密移风易俗工作网,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各村(社区)掌握村民红事信息后,红白理事会会长第一时间上门告知相关规定,组织热心村民、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等志愿者提供服务,制止不文明现象。

那木乡合力村利用网格长、屯长、户长“三长联动”,确保红白喜事报备和宴席办理登记报备制度落实到户。村民孟凡军女儿结婚,向红白理事会进行报备。理事会将宴请天数、人数、菜品及烟酒总价等具体要求通知孟凡军,碍于情面,孟凡军请理事会帮忙通知,村书记立刻召集屯长、户长,利用微信群告知村民:参加宴请人数每家1人,宴请1天。孟凡军因此减少了5桌菜品和烟酒的开销。他感激地说:“红白喜事互相攀比、大操大办,许多人心里反对却不敢说出来,生怕丢了面子。现在按照要求办酒席,少了花销负担,减轻了心理负担,又减少了邻里间的人情麻烦,真是一举三得呀!”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