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县金华乡:下好“四步棋” 树立新风尚

  更新时间:2023-07-25 07:3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金泽文 实习生 高源 丁卉)近年来,长白县金华乡把移风易俗作为树立乡村文明的切入点,大力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努力破除农村陈规陋习,树立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的好村风好民风。

下好制度保障“先手棋”,筑牢移风易俗“思想根基”。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该乡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乡规民约》,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打造了易懂易记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引导群众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行为,倡导节俭文明科学新风尚,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推进乡村文明。

下好布局试点“先行棋”,开展婚丧礼俗改革。综合各村情况,结合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将破解高价彩礼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作为试点重点任务,发挥乡村治理典型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全乡移风易俗工作提质增效,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下好宣传引导“长远棋”,营造移风易俗“良好氛围”。该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微信公众号“漫画说”等方式引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崇尚科学。线下充分利用大喇叭、LED屏、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挥志愿服务队的作用,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进万家”等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反对婚丧嫁娶比阔气、讲排场、搞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鼓励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新风。

下好群众参与“制胜棋”,激活移风易俗“源头活水”。成立爱心超市,制定《爱心超市管理办法》《积分细则》,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积分体系,村民通过劳动和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赚取“积分”兑换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对于积分较高的村民还作为“榜样金华”年度典型的评选推荐依据。“积分卡”促进了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升了乡风文明水平。在积分机制的激励下,“小积分”带动“大文明”,群众争做文明模范、践行文明行为、引领文明风尚,比学赶超的氛围越发浓厚。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