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标兵”刘鹏宇:从“妙手神探”到“反诈尖兵”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更新时间:2023-07-31 07:2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他是不畏艰险在刑侦一线舍生忘死的“拼命三郎”,他是智勇双全屡破大案要案的“妙手神探”,他是心系百姓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反诈尖兵”,他就是长白山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刘鹏宇。

2011年,刘鹏宇考入长白山公安局,开启了他的刑警生涯。从那时起,他一直战斗在刑侦最前线,先后从事过刑事技术、刑侦、经侦等工作,多次在险境中与歹徒斗智斗勇,在细微处找出突破口。

在刑侦工作中,现场勘查是个苦差事,但刘鹏宇对此却从不抱怨。2012年6月,长白山地区一起非法狩猎案件在互联网上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刘鹏宇作为主勘技术员与同事进入原始密林,仅凭网上的照片辗转找到案发现场。在现场勘验中,他忍着刺鼻的恶臭,冒着中毒的危险,反复在腐骨烂肉中寻找和提取痕迹物证,分析作案方式。

经过详细勘察,刘鹏宇和同事最终作出“现场动物尸体系被爆炸物炸伤头部后被枪杀”的案件定性,否定了网络“毒杀”谣传,并且冒着生命危险从森林中将两枚土制炸弹背下山。

2012年至2014年,长白山池北区发生多起入室盗窃和商铺被盗案件。当时作为刑事技术员的刘鹏宇细致勘验每个现场,通过对作案手法的分析,判断系列案件可能为同一人作案,但由于嫌疑人反侦察意识极强,始终不能确定其身份,案件久侦不破,成为他的“心头巨石”。2015年1月,辖区再次发生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与之前案件十分相似。时任刑侦大队长的刘鹏宇主动请缨,与同事一起通过大量的视频追踪分析终于发现了嫌疑人轨迹,将其抓捕归案。

多年的现场勘查和侦查办案经验让刘鹏宇有着敏锐的现场感觉,总能找到每个案件的突破点,“1·02伤害致死案”“6·13入室抢劫案”等案件都被他一一攻破。2020年,刘鹏宇带领刑警二大队查出已死亡14年的雇凶杀人案命案逃犯刘某;抓获洗白身份潜藏29年的山东省杀人案逃犯高某;在新疆抓获潜逃26年的持枪杀人案在逃嫌疑人王某杰,连续破获3起26年以上命案积案。

2016年,刘鹏宇开始从事反电诈工作。“打击电信诈骗的研判工作是枯燥的,需要静下心、坐得住。”他在备勤值守时,第一时间审批被骗资金止付申请,争分夺秒处理被骗资金止付、涉案账户冻结,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止付、挽损率不断上升。

2021年,长白山公安局全面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刘鹏宇推出全覆盖入户宣传、加强单位“群体免疫”、开展“无电诈单元”创建活动等11个方面工作措施、24项任务清单。他狠抓宣传防范,辖区企业微信面对面宣传覆盖率全省排名第一。完善“精准预警劝阻”机制,有效劝阻潜在受害人3000余人,避免经济损失约120余万元,劝阻成功率超90%。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30余人,破获电诈及关联犯罪案件1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破案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先进行列。

在每起案件侦破中缜密处置、绝不放弃,在长期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中积累经验,刘鹏宇扎根刑侦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守卫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他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入选“吉林好人”,近日被评为2023年第一季度“吉林好人标兵”。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于悦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