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村书记,我不上谁上”

  更新时间:2023-08-11 07:1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7月中旬我们就开展过防汛演练,这次不到两个小时就把村民全部安全撤离……”汛情险情发生以来,对舒兰市平安镇房身村党支部书记孙亚林来说,经历了无数个人生的“第一次”。

8月8日中午,记者走进房身村村委会时,孙亚林正一个人在办公室吃泡面。“房屋受损的先安排到村里空闲的房子里住吧。”“我找钩机师傅,让他早点来干活。”……吃泡面的工夫,孙亚林一直在接电话。

放下筷子,他开上车又赶往两公里外的小更屯河堤抢修现场。

孙亚林拿起铁锹,和几名村民一起,配合钩机干活。他一边干活一边告诉记者,房身村有细鳞河、霍伦河流过,所以年年都做防汛准备。“但是这场大雨,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他说,全村河堤冲毁了20多处。现在,大多数河堤暂时不具备修复条件,小更屯的河堤位置非常重要,必须赶紧抢修。

和孙亚林一起干活的小更屯村民姚风林说:“这几天可把孙书记累坏了,就说3号那天,白天雨还没停,孙书记就带着村里的党员和志愿者开始抢修冲坏的河堤。他身上绑了一根绳子,率先跳到水里。”

孙亚林接过话说:“我是村书记,我不上谁上啊!”

8月3日凌晨,房身村开始下大雨,一直到天黑也没停。孙亚林说:“当天晚上,我们接到通知,要求转移群众。我们从晚上7点开始转移群众,不到两个小时,615人全部转移到安置点,没有落下一个人。”

洪水漫过,小更屯到房身村村委会的一段道路被冲毁。孙亚林说:“我们转移时,这段路还没被冲毁,4日早上两三点就冲毁了。5日水退,转移的村民都回来了。我们赶紧协调舒兰市交通局,利用一天时间,把这段路垫平了。”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