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江:全力打造和美乡村

  更新时间:2023-08-11 21:2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王秋实 记者王学雷)近年来,宁江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决策部署,始终把乡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管并重,美丽乡村建设在探索中发展、在摸索中前行。

研究制定了2023年乡村振兴194项具体任务清单,为工作推进提供有力抓手。结合“千村示范”“百村提升”创建工程,谋划打造2条人居环境精品环线,环线全长150公里,总投入4亿元,覆盖全区56%(46个)的村屯。统筹推进“六类村”联建工程,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屯环境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经济收益提高、乡村魅力彰显等方面强势发力,几年来,成功打造千村示范村35个、人居环境典型示范村33个、三产融合村13个、庭院经济村14个、特色产业村12个、绿化特色村12个。

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率先打造松原市首个“户分类、村收集、区转运”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现“五有”管理机制全覆盖。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花舞宁江”美化绿化专项行动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的清仓见底。全力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打造绿色棚菜生产基地集群,建成市级以上绿色农业基地47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总数达到219个。

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发展格局,构建一批以庭院经济、特色种植、集约养殖等为代表的三产融合示范村。充分利用森林景观、田园风光、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以杨家村、农林村为代表的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研学实践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近年来,宁江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村与村、屯与屯之间道路硬化达100%,农村“五化”水平不断提升。

以推进网格管理精准化、高效化,按照“网络全覆盖、资源共分享、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的原则,健全每20户一网格的农村网格化管理体系,在全区共设置网格1560个,织密上下贯通的乡村治理“防控网”,依托网格员实现乡村日常工作全覆盖,实现了“人在网上走,事在格中办”。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