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一线的“临时党支部”

  更新时间:2023-08-14 09: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晚,有放映队来放电影。”8月11日傍晚,在七里乡中心校安置点,放映员将幕布挂好,部分安置群众早早选好位置,等待观看电影《万里归途》。

“大家在安置点都很安心,孙书记和临时党支部的成员把我们照顾得很好。”观看电影的安置群众李民说。

李民口中的孙书记,就是七里乡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孙浩然。

8月4日灾情发生后,舒兰市委组织部在七里乡、开原镇、金马镇成立临时党支部,选派经验丰富的未受灾乡镇党委副书记任这3个乡镇的临时党支部负责人,又抽调乡镇领导干部、组工干部、有驻村第一书记经历的干部、教师和公安干警共212人,编入临时党支部,并连夜奔赴3个乡镇及村屯,与各村党支部对接,全力协助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8月5日凌晨4点到七里乡后,我们立即与乡镇党委和政府进行了沟通,将党员干部分派到13个村,开展地毯式入户走访,了解村民诉求。”孙浩然说,他们已将200多个村民转移到安置点内,现在主要是围绕安置群众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在20多公里开外的开原镇新开村,那里的党员干部也在忙碌着。“大家加把劲儿,赶紧把屋里的淤泥清理出去!”说话的是朝阳镇党委副书记孙宇明,也是开原镇临时党支部负责人。

孙宇明说,8月5日凌晨1点30分,临时党支部的51名党员干部来到开原镇,进驻14个村。连日来,他们走村入屯,跟村民谈心疏导,唤起了很多村民的家庭自救意识和灾后重建的信心。

新开村村民李桂华说:“洪水退后,家里全是淤泥,东西都损坏不能用了。”这让李桂华愁眉不展。临时党支部成员知道后,多次到她家和她谈心,耐心开导,终于化解了她的愁容。

在金马镇,临时党支部负责人林庆彬一入村就搭建应急组织架构。“我们协助各村组织转移安置,开展谈话谈心,稳定大家情绪,竭尽所能满足群众需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吃喝和药品供给。”林庆彬说,为了更好地照顾受灾群众,他们还提前了解村内情况,将有基础病、身体不好的老人提前转移到附近医院。

走进金马镇新胜村老河湾米业安置点内,有的村民正躺在床上休息,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这里吃的、住的都挺好,生活也方便,我们就踏实等着回家的好消息了!”

在舒兰市各受灾村和安置点,“有事找党员”是临时党支部的承诺,更是党员干部们的行动。虽然抗洪救灾党支部是临时的,但是工作部署和执行都非常严格:落实抗洪救灾责任,24小时轮流值班,监测地理和汛情、确保及时排除隐患。党员干部们表示,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要为抗洪救灾全面胜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