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通供水“生命线” ——探访洪灾过后的舒兰市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任胜章   更新时间:2023-08-17 07: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8月11日,舒兰市金马镇,淅淅沥沥的小雨加上泥泞的道路,并未阻挡住市农村水利管理中心站工作人员毛志国忙碌的脚步。

“这段水毁公路要赶在天黑前铺好,洗井设备要尽快进入供水站院内。”在承担着2000余名村民生活用水的金马村供水站,毛志国正和舒兰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抢修塌方道路、修复供水管路。

受第5号台风“杜苏芮”残余水汽北上和副高后部切变共同影响,舒兰市多个乡镇暴发洪水,农村供水设施遭受严重破坏,部分村屯出现供水管理房水毁、电气设备过水、水源井泥沙淤积掩埋、供水管网冲淘断折等难题。

灾情就是命令,全力恢复供水“生命线”,舒兰水利人和当地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加快修复在洪灾中损毁的供水设施,重建遭受洪水侵袭的家园。

“咱们一起使劲压住铁管,把活塞往上抬,来!一二!一二!”8月11日,毛志国和同事离开金马村供水站后,又匆匆赶到跃进村供水站。几个人围在被淤泥填满的水井旁,双手紧握着活塞式洗井机的杠杆,一边喊着口号一边用力按压,脸上的汗珠啪嗒啪嗒往下掉。

“舒兰市农村水利管理中心站工作人员所有人都在一线抢修。”毛志国说。

舒兰市按照三个步骤有序推进供水工程修复。由市水利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赶赴各农村供水工程现场核实灾情并当场提出修复方案;由市水利局组织近30人的专业抢修队伍同步开展水毁工程抢修;由市疾控部门对抢修完毕、具备供水条件的工程进行水样检测,检测合格后立即恢复供水。

8月7日,水毁供水设施核灾工作自开原镇展开。截至8月11日,舒兰市农村供水工程现场核灾工作已基本完成。抢修队已完成平安镇房身村和永平村、水曲柳镇泰安村等5处工程抢修工作,预计到8月底前,全市受损农村供水工程可修复完毕恢复供水。

“洪水刚退没两天,8月11日就恢复供水了!”平安镇永平村永平三社村民张洪图拧开自家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哗流了出来。

“自水毁工程修复以来,省厅和市局的专家就一直给我们进行技术指导,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支援,也是我们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底气。”在整理干净后的厂房里,平安镇永平村供水站站长万振祥说。

“为防止拉林河流域再次发生超标准洪水,对供水工程造成损坏,我们规划在地理位置较高的五一村,建设一个规模较大的水厂,供水范围将覆盖拉林河沿线金马镇全部村屯。”8月12日,金马镇党委书记与舒兰市水利局、省水利厅专家一起讨论着金马镇灾后重建的“联网并网”供水项目。

重建家园的美好希望,正在“稻城”舒兰持续升腾。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任胜章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