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蔡旭双: 三入火海的“平凡”英雄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3-08-17 07: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遇危避险是人的本能。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警务辅助人员、一名退伍老兵,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即便危险也不能退缩,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说起两年前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三入火海的往事,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一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蔡旭双的眼神中依旧充满着坚定和无悔。

2021年8月9日下午,松原市城区内一家饭店起火,从屋内向外冒着滚滚浓烟,火舌不断从窗口窜出。下班途经此地的蔡旭双立即询问围观群众里面有没有被困人员,在没有得到准确答复后,心急如焚的他义无反顾地冲进火海,在上下两层几百平方米的饭店内逐个房间呼喊搜寻。确认没有被困群众后,他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冲出火场后,他向隔壁商家借来两个灭火器,再次冲进火海寻找起火点。沉着冷静的蔡旭双迅速在厨房内找到起火点。当时油锅和烟道明火很大,蔡旭双首先进行了断电处理,再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两瓶灭火器用尽,明火仍没被扑灭,于是赶紧从火场撤离。

第二次走出火场,蔡旭双的英勇举动感动了围观群众。看到他还想再进去救火,大家为他递来打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又帮他拿来灭火器。短暂调整后,蔡旭双拎着灭火器第三次冲进火海,厨房的明火终于被扑灭。由于烟太大,蔡旭双的双眼被熏得通红,泪流不止。此时,饭店排烟道处的明火火势又大起来了,烟道旁边是一家幼儿园,没有片刻犹豫,蔡旭双拿起灭火器就冲进幼儿园。在他的感召和组织下,附近的群众也纷纷加入灭火队伍,为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灭火争取了时间。

说起蔡旭双救火的事,他的同事陈卫东认为这一点都不意外,因为蔡旭双平时就是一个正义感十足而且热心的人。他曾多次把走失的老人送到救助站,看到丢失的窨井盖就马上在旁边设置警示标识,帮忙照顾儿女在外地的老人……看似一件件小事,却彰显了蔡旭双的热心和真情。

对待工作,蔡旭双也是兢兢业业。从事辅警工作十余年间,他从未因家中的事情耽误工作。妻子非常理解他的工作,自己分娩时,蔡旭双没在身边也不抱怨。十多年来,蔡旭双多个春节都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父母和妻子还安慰他不用操心家里的事,并说过年过节时,他的工作更重要。

参加工作前,蔡旭双曾是一名军人。五年的军旅生涯塑造了他良好的品质。在部队期间,他先后获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荣誉。参加工作后,他多次荣获优秀警务辅助人员称号。

黝黑的面庞、真挚的笑容、挺拔的身姿,采访中,蔡旭双一再强调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一些平凡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平凡”的英雄,让生活更美好,为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学雷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