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查干湖:生态宜人引“鹳”来

  更新时间:2023-08-17 07:56   来源:央广网客户端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日,两百多只东方白鹳“闯”进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们在此停留觅食,为南迁蓄力。蓝天为布,白云作画,东方白鹳的翩然身姿与波光粼粼的水面相映成趣,构成了一幅生态画卷。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中大熊猫”(央广网发 常大明 摄)

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观测发现,此次来查干湖栖息、繁殖的东方白鹳超过200只,创造了保护区东方白鹳观测数量的历史最高纪录。

工作人员在观察东方白鹳种群情况(央广网发 常大明 摄)

东方白鹳是一种大型的涉禽,体态优美,被誉为“鸟类大熊猫”,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国际濒危物种。东方白鹳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有湿地生态环境“指示物种”之称。

东方白鹳体态轻盈(央广网发 常大明 摄)

近年来,查干湖不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坚持推进生态修复和治理工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不仅成为滋养万物的生态湖,也让北飞的候鸟有了更好的栖息环境。环境好,百鸟聚,这里不但吸引了东方白鹳安家落户,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也来到查干湖繁殖、栖息。

生态宜人的查干湖(央广网发 常大明 摄)

据统计,保护区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每年来此安家繁衍的珍稀鸟类种类和数量也呈逐年递增态势。东方白鹳由二十余只增加到两百余只,以往东方白鹳只是在此短暂停歇觅食,今年春天,首次发现东方白鹳在查干湖安家筑巢并成功孵化;白琵鹭由一百多只增加到近千只;查干湖自然保护区内珍稀鸟类由2018年的239种增加到27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2种,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