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铺就“爱心之路”——记“全国最美家庭”郭心家庭

作者:王超   更新时间:2023-08-21 08: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家住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长白镇民主社区的郭心家庭,用实际行动支持边疆农村教育事业,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以忠诚、担当、奉献诠释朴素的家国情怀。

郭心是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大学毕业后主动回到家乡,默默支持边疆农村教育事业。丈夫李鹏,现任吉林边检总站白山边境管理支队长白大队马鹿沟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在一次军地联谊交友会上,郭心与从陕西延安来长白戍守边关的李鹏相识相爱,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开启了美好幸福的家庭生活。

婚后,夫妻二人相亲相爱、相敬如宾。2015年12月,由于工作原因,李鹏调任为长白镇边境检查站勤务中队中队长,无论是星期天或节假日都要和战士们生活在一起,几乎没在家休过一次完整的星期天和节假日,没有和家人共度过一个春节,生活的重担都落在妻子肩头。2016年3月,李鹏的父亲病重住院,而李鹏因工作原因无法离开部队,很是焦急。郭心得知后,立即从吉林飞回陕西老家,为公公安排了住院手术,随即打来电话:“爸的病情已经稳定了,我会好好照顾他,你就安心工作吧。”听到妻子的话,李鹏原本焦躁的心一下子安静下来。多年来,郭心以女人柔弱的双肩承担起侍奉4位老人的生活重担,始终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正是有了郭心的全力支持和默默付出,李鹏才没有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13年的时间里,他走遍长白边境的每个单位和执勤点位,用脚步丈量茫茫边境线,用镜头记录了戍边苦与乐,用文字传递戍边正能量,先后在各类网络、报纸、杂志、电视媒体上刊发新闻800余篇。2021年,执勤点的感人事迹曾被《人民日报》长篇通讯报道过。

在事业上,郭心也不甘落后,她先后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市县演讲比赛一等奖,组织学生参加文艺表演15次,帮助25名学生通过全国音乐等级考试,为全面提高乡镇小学音乐教育水平贡献力量。

夫妻二人热心参与公益事业,满腔热忱地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他们组建了当地首个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微心愿认领”等活动,慰问家庭困难群众40余次,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争取社会资助6万余元,为26名家庭困难学生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用一件件小事铺就边陲小城“爱心之路”。2016年,郭心被白山市妇联授予“最美军嫂”称号;2019年,被白山边境管理支队授予“好警嫂”称号。李鹏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5次。2021年被白山市公安局评为“白山好人·公安模范”;2021年被白山团市委评为白山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22年,郭心家庭被评为吉林省“最美家庭标兵”,2023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作者:王超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