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积极开展灾后卫生防疫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添怡   更新时间:2023-08-23 16: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舒兰市开原镇青松乡敬老院和七里乡长治村是目前舒兰市保留的最后两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群众90余人。走进这两个安置点,一股消毒水的味道扑鼻而来,每日例行的消毒工作持续进行中。

集中安置点是消杀工作的重点区域。针对先后设置的10个安置点,舒兰市疾控中心开展了病媒生物密度监测工作,对每个房间、垃圾点、小型积水等位置设置蚊蝇监测点位,监测蚊蝇密度,对安置点重点区域的外环境进行鼠密度监测,以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安置点进行全面消杀,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舒兰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美玉介绍,截至目前,所有安置点均无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发生。

洪水退去后,安置点群众陆续返乡。为做好卫生防疫工作,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有序回家,舒兰市疾控系统派出4支消杀应急队逐村逐屯、挨家挨户,对受灾村屯、过水房屋开展清淤后的外环境和室内的预防性消毒、杀虫灭鼠工作。

截至8月21日,累计派出消杀人员3311人次,消杀11608户,累计消杀面积115.4234万平方米,配送保障药品和消毒物资等共19091盒/瓶,同时深入村民家中现场指导现场示范配比浓度、操作方法,发放宣传单,口头指导灾后注意事项,普及洪涝灾害后防疫知识。为了防止蚊蝇孳生,在受灾村屯的垃圾点、污水沟喷撒吡丙醚颗粒200袋、水乳剂80瓶。

“饮用水安全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洪灾发生后,我们一直在进行水质监测。”张美玉介绍,本次受洪水影响的平安镇、七里乡、开原镇、金马镇、新安乡、水曲柳镇共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6个,水毁饮水工程共有16个。截至8月21日,13个饮水工程已抢修完毕,自8月6日起累计采集水样128个,其中出厂水67个,末梢水60个,井水1个,122个水样已出结果。针对检测报告结果第一时间深入水井房给予现场技术指导,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发放漂白精片指导用法。同时也为使用小井供水的居民发放漂白精片,指导水消毒及注意事项,并宣传饮用瓶装水,注意手卫生等防疫知识,以防止发生肠道传染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添怡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