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环境 抓项目 强信心 开新局丨梅城药香浓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曹梦南 王耀辉   更新时间:2023-08-29 07:3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近年来,梅河口市深度融入“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重点发展生物药、中成药、医疗器械、医用耗材以及特医食品,全面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全链条发展。图为工人在生产线进行包装作业。本报记者 王萌 摄

炎炎夏日,梅河口,这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空气中除了草木的清香外,还有缕缕药香。

梅河口市是吉林省医药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是国家火炬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近些年来,梅河口与医药结缘,梅河两岸药香浓郁、药企交错。

定位:每缕药香都芬芳

梅河口地处长白山门户,是长白山中药材的集散地。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上世纪70年代,梅河口医药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经过近50年的转型升级,其企业规模、经济效益、医药产品种类和品种、生产技术、装备水平、研发能力都稳步提升,陆续形成化学药、中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动物疫苗5个板块,形成以化学药和中药生产为主,生物药、特医食品产业多元并进,集种植、生产、流通、研发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无规模不成气候。近年来,梅河口借助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空间布局“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以打造中国北方食药健康城为目标,通过政府扶持、招商定位、存量扩张,不断巩固和提高化学药产业优势地位,形成涵盖制造、物流、康养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医药健康产业成长为梅河口的百亿级核心产业。

一路走来,梅河口又成功引进四环集团、步长制药、鲁南集团、天衡制药、吉林万通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发展,目前,全市规上医药工业企业已发展到17户。

拓展:每个项目都成长

沿着梅河新区两侧一株株银杏树,郁郁葱葱。汉语中,“杏林”一词与“医药”相关,寓示了梅河口蓬勃发展的医药产业。

而这蓬勃发展的背后,是一张蓝图的徐徐展开——

2016年,梅河口依托原有的省级经济开发区,启动了总投资200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建设。这为进一步提升医药产业的规模效益,促进医药企业抱团发展,搭建了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梅河口医药健康产业,被列入全省“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长辽梅通白延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医药产业实现产值76亿元,增长26%;

2019年,恒金药业技术改造、丰生制药提取车间扩建项目竣工投产;惠升制药胰岛素、通化谷红GMP新建项目进入设备调试……形成了百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2020年,四环制药口服固体制剂、吉林惠升糖尿病生物药产业化建设项目、谷红制药GMP新建等项目顺利推进……梅河口医药健康产业初步形成区域内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021年,惠升制药(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四环医药固体制剂、天衡药业和鲁南制药芹槐胶囊项目全面竣工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2022年,投资50亿元的惠升制药胰岛素全产业链项目进展顺利;投资5亿元的天衡药业和鲁南制药项目投产达效……梅河口规上医药工业企业发展到17户,医药品种达到452个。

人们感叹,梅河口又创造了一个“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奇迹。

注能:每项服务都贴心

梅河口医药产业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营商环境功不可没。

近年来,梅河口市深入落实《关于加快医药强省建设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了《4+3+N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产业扶持、贷款贴息、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鼓励医药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累计为医药企业落实政策奖补资金27.6亿元。

吉林天衡药业有限公司是2020年梅河口招商引资的重点医药企业,项目总投资5亿元。走进胶囊填充车间,现代智能化的生产设备有序运转,一粒粒药品以每小时4万粒的速度生产……

“2022年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高端制剂生产平台获得了D类生产许可证。目前,公司在产及在研生产转移的产品20余项正全力推进。”天衡药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魏晓欣说,梅河口营商环境好,政府主动上门为企业服务,办事效率高。这是推动公司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

一棒接着一棒,一环扣着一环。协调省医保局,帮助企业延长医保目录政策;派驻专班协助吉药控股稳定生产经营,联合省金融办推动惠升制药尽早上市;推进步长药业13个新品种和四环药业18个新品种落梅,持续增强医药产业支撑作用,形成更多增量;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努力解决企业贷款需求,加快推动惠升制药11.5亿元放款,加快推动企业投产达效……

服务效果,显而易见。梅城内外,药香幽幽。

提升:每个创新都澎湃

发展的背后,是强劲的创新能力。

走进弘和药业玻璃输液生产车间,一排排玻璃瓶注射液整齐地排列在生产流水线上,在传送带的运送下,有序地通过洗瓶、灌装压塞、轧盖、灭菌等生产流程,然后进入到灯检、包装工序。

“公司现有回能产品和迈诺康产品两个上市品种,其中回能产品年销量达到1500万瓶以上,医保解限后可达3000万瓶。”弘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王正斌说,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8600万元,已完成59项科技成果转化,并为产品研发、标准提高、工艺改造等配备了一流的设施和仪器设备。未来3年之内,至少5个品种陆续上市,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8亿元至11亿元。

曼妙的成长轨迹,是梅城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的成果。

而创新又不止于此。目前,梅河口市医药产业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户,占全市66.7%;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户,占全市72.2%;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户,占全市71.4%。

“未来,梅河口将不断巩固和提高化学药产业优势地位,大力发展中药产业,积极培育生物药和医疗器械产业,突出发展药品生产和总部经济,以及物流、包装、研发、检测等相关配套产业,全力打造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医药生产、商贸物流、中药材种植于一体的国家级长白山医药健康基地及中国北方药材药品交易市场,建成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的超百亿元吉林省医药健康产业新的重要集聚区,成为东北亚区域性大健康产业基地。”

号角吹响,奔跑加速。梅城药香,愈发浓郁。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曹梦南 王耀辉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