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少年心里洒满阳光 ——吉林市全面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更新时间:2023-08-29 08:1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家长抱怨孩子沉迷手机,耽误学习,却不知道自己就是手机控、低头族,忽视了对我们的陪伴。”这是舒兰市天德乡庆丰学校学生演出的校园心理剧里的一段话,让观看演出的家长和同学们一起陷入沉思。在“文明吉林”等新媒体平台集中展播校园心理剧,是日前吉林市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我省相关要求,吉林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了以“阳光‘心’行动 健康向未来”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旨在强化家长、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能力,加强对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关注度,在全社会营造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活动形式多样,教育深入人心。在宣传月期间,吉林市教育部门举办了“阳光心态 魅力人生”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全市心理教研员、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班主任代表共计1200人参加了学习。吉林市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组成员韩鑫桐引导教师更包容、更豁达、更舒心,让教育更有爱、更有法、更有效。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这个讲座有助于他们做好班主任,帮助家长进一步提升心理调适能力。在此期间,吉林市教育局还举办了新时代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邀请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常委沈健和吉林市教育局家庭教育专家指导组成员贵雪花为家长们作了精彩讲座,共有1万多名家长受益。

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主题班团队会、读书交流、文体活动等形式,加强珍爱生命教育和青春期教育,培树学生阳光乐观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发挥家长委员会的协调作用,通过《致家长一封信》、举办家长培训班等方式,向家长传授科学育人知识和先进育人理念,指导家长学做智慧父母。

他们在班主任及各科各类培训中,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内容,保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时,完善心理咨询室建设,加强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建立健全校园常态化心理健康辅导与咨询机制。

除了教育部门的专项培训,确保师生心理安全,护佑学生健康成长,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也发挥组织优势,拓展服务链条。

今年中高考前,共青团吉林市委针对中高考考生及家长缓解心理压力等方面的需求,在全市开展交流答疑活动59场,服务学生约8000余人。高考期间,在全市12个考点设立高考服务站点,配备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咨询服务。

吉林市妇联与吉林市家庭教育学会联合推出“江城家长慧·高考护航行动”,举办讲座15场次,指导家长了解、分析高中阶段学生心理,服务家长、学生500多人次;高考期间,还在吉林一中、吉林毓文中学考点设立家庭教育及心理咨询点,为广大家长答疑解惑。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姜岸松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