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交出厚重提气的“期中答卷”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3-08-30 07:1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初秋时节,万物拔节生长,在这孕育收获的季节,松原市的经济发展在全市上下的努力下,也迸发出强劲的活力。一个个产业集群加速聚集、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一项项改革举措精准推出、一项项旅游消费佳绩不断创造……在困难与机遇中蓄势前行的松原,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2023“期中答卷”。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松原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一直以来,都在不遗余力地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近两年来,该市更是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21年的27.5∶20∶52.5调整为29.2∶23.5∶47.3,新动能不断释放,经济发展呈现总量、增速双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在推动工业发展上,密集出台惠企62条等政策“礼包”,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户、“个转企”361户,经营主体突破32万户、增长10.9%。吉林油田上半年油气产量当量达255.5万吨,超额完成半年计划。全国第一桶“零碳原油”在松原产出,CCUS业务累计封存二氧化碳200多万吨。

在强健现代农业上,深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工程,制定出台黑土地保护“1+4”制度体系,落实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100万亩、超出省定任务76.8万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达1606.9万亩、超出省定任务24.8万亩。全市肉牛饲养量达53.8万头,乾安润丰肉牛交易市场投入使用,成为松原首个大型肉牛交易市场。

在推动商贸旅游复苏上,出台“商贸十条”,开展“相约查干湖·乐享新松原”等活动200余场,发放消费券2100万元、撬动消费3.4亿元。限上社零额增长14.3%,连续4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网络零售额增长39.7%。查干湖景区“五一”旅游人数和收入均创新高。

目标明确,措施着实,定有收获。今年上半年,松原市全市GDP同比(下同)增长6.2%、较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三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5.1%,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18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去年同期呈“十五升”良好态势。

项目引擎强劲有力

“经济发展核心是增量,增量来源于项目。”在年初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上,松原市主要领导在讲话中就重点强调了全年工作的重点就是大抓项目、抓大项目。

全市各地都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在项目谋划上,上半年,全市瞄准新能源、新农业等产业发展新赛道,共深度谋划重大项目390个、增长6.8%,项目成熟度达64.9%。

在项目招引上,更是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59个、超出全年目标39个,到位资金增长40%、居全省第二位。招商引资呈现“引进多、体量大、领域广”等特征,中化盐碱地综合治理、国能中电制储氢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

在项目建设上,全面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项目建设呈现开工多、产业类多、新入库多、质量好“三多一好”等特点。上半年共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247个,其中产业类项目146个、占比59.1%。新入统项目136个,较去年同期多9个,创近5年之最。中车、正泰、山鹰等百亿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中能建、三一重能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彰显。

发展活力激扬充沛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上半年,松原市一如既往地推进各项改革,稳步实施经济体制、社会体制等9大领域95项重点改革任务,改革成效不断显现,发展活力日益充沛。

推进职能转变力度空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事项进驻率达99.7%,同比提高10.5%。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外埠投资企业增长54.6%,增速全省第一。获批国家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加强村医“积分制”管理等5项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农村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农村集体资源流转线上交易量1.5万宗、金额4.1亿元,均居全省第一位。

在对外开放合作上,深度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与长春市合作项目增至111个、总投资847.9亿元,一汽危废处理等38个项目落地建设,项目数量、投资总量全省领先。与浙江省开展“十城百场”活动8场次,合作项目15个、总投资66.5亿元,对口合作不断升级。充分用好“一站一会”等平台,累计落地项目22个,到位资金15.5亿元。

在推进创新上,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户,科技型企业达79户、增长216%。积极打造种业“芯片”科技创新中心“5+N”模式,入驻“芯片”企业和“新星”企业10户,种业集群效应更为明显。谋划建设“大学城”,新建产业学院4所,建成实习实训基地9个,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现“零”的突破。

期中考成绩喜人,期末考一切可期。“坚决摒弃‘守’的心态,积极振奋‘闯’的精神,大力弘扬‘干’的作风,紧盯重大机遇、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任务,奋力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实现新跃升。”在日前召开的松原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上,松原市明确了交出更好答卷的下半年任务目标,成绩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学雷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