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市灾后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作者:记者李婷 张添奥   更新时间:2023-09-01 07:2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灾区客运班车和客运班线全面恢复通行;55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如期开学;抢修水毁道路285.4公里,打通道路阻断点位22处,交通通达率达100%……连日来,舒兰市加快推进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修复以及受灾房屋重建工作,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客运全面恢复。受灾情影响,舒兰市客运总站暂停了33辆车42个班次的班车。为了使灾区群众顺利出行,总站与当地交通部门密切沟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班车和班线。舒兰市客运总站站长吕世春说,截至8月27日,受灾乡镇的客运班线已全部恢复通车。

交通通达率达100%。为尽快恢复交通,舒兰市交通运输局成立3支防汛道路抢修突击队,深入一线开展抢修。

中小学全部按时开学。8月9日,学校开始进行第一次淤泥清除工作。“操场淤泥厚度达30厘米,室内淤泥也有10厘米。学校党员教师带领其他教师组成应急队,协助消杀队忙了6天,共清淤1000多立方米。”受灾严重的金马镇中心小学校长杨春娟说。此外,舒兰市教育局还组织各校逐一了解学生家庭受灾情况,并成立心理服务志愿团队,为受灾群众和师生提供心理干预和疏导服务。目前,当地所有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部于8月20日开学。

房屋重建顺利进行。8月28日,在舒兰市开原镇新开村异址重建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施工作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4家建筑施工单位和1家道路施工单位共同作业。与此同时,新的村庄除了住房外,还会建设一处大型休闲广场,丰富村民的文娱生活。据介绍,新开村异址重建面积18.6万平方米,目前已进入土地平整阶段,预计10月中旬竣工。项目建成后可安置新开村200余户、400多名村民。此外,七里乡13个行政村的房屋排查评估工作基本完成,预计在10月中旬全乡房屋修缮重建工程将完工。

完成受灾区域电力设施重建工作。目前,舒兰市电力部门正密切关注灾后重建有关情况,积极配合、及时跟进重建村屯的电力设备建设工作,协助受灾用户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做好洪涝灾后安全用电宣传,密切关注灾后涉电需求,切实提高客户满意度。国网舒兰市供电公司副经理陈向羽说:“我们加强重建电力设施的特巡工作,目前已累计巡视10千伏线路296公里,消除隐患16处,全力为灾区重建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此外,舒兰市受灾较重的村屯正按照农业专家建议开展灾后农田重建、作物生产恢复等工作。

作者:记者李婷 张添奥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