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余持续开展灾后消杀及水质检测

作者:记者张添怡   更新时间:2023-09-01 07:2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为做好集中安置点群众返家后的卫生防疫工作,省疾控中心、松原市疾控中心专家队伍和扶余市疾控中心等卫生健康系统的防疫人员奋战在一线,积极做好再次消杀、水质检测、健康宣教、传染病监测等相关工作。

灾害发生后,扶余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派出4支防疫应急队伍,指导并参与受灾村屯清淤后消毒、室内外环境预防性消毒、杀虫灭鼠工作。截至8月29日,累计开展消毒面积56.09万平方米、杀虫面积9.43万平方米。累计发放消毒用品消毒粉150公斤、漂白精片100瓶、氯氰菊酯20公斤、蚊蝇药8件、鼠药12件。

扶余市本次受洪水影响的蔡家沟镇、弓棚子镇、更新乡、得胜镇、扶兴农垦集团、拉林灌区涉及饮水工程共有21处。截至8月29日,累计采集受灾过水村屯水样86份,已检测出水样60份;累计采集受灾村屯临近村屯水样85份,已检测出水样74份。针对检测报告不合格的水井和管网,疾控防疫人员现场指导清洗、消毒,再次采样检测,所有供水水源检测合格后为居民提供饮水用水。

为提高灾后群众自我健康防护意识,扶余市疾控中心发放防病知识宣传单5000余份,张贴宣传画2000余张。制作了灾后卫生防疫和消毒杀虫音频,通过灾区村屯宣传车和大喇叭循环向村民播放,强化对村民卫生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对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进行传染病监测培训,指导当地卫生人员每日对受灾群众进行传染病主动监测。截至目前,扶余市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自然疫源及虫媒传染病发病情况在灾后均没有异常波动,未发生与灾情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作者:记者张添怡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