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四平市道东十九号院文化艺术区小记

  更新时间:2023-09-04 07: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夏秋之交的夜晚,最佳拍档非音乐与啤酒莫属。

19时,四平市道东19号院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男孩女孩。暖黄的灯光照亮一方“城市营地”,也照亮一张张欢欣雀跃的脸庞。五六张露营餐桌不远不近地排开,原本不熟的客人们在或动感或抒情的音乐调动下,像老朋友一样,唱歌、跳舞、碰杯,烧烤的缕缕肉香和袅袅炊烟也跟着律动起来。

任谁也想不到,这样活力四射的场景、这样热闹新潮的氛围,就发生在一座破旧的老工厂里。

作为老工业城市,红砖墙、高烟囱、粗管道、大标语,是四平在上世纪工业时代的特殊记忆。后来,随着城市规划建设,工业企业整体搬离市区,留下了一间间闲置厂房,20多年来无人问津,日渐衰老废弃,成为城市里的“工业锈带”。

这些废街旧巷不仅是城市新貌的“疮疤”,也是亟待开发的工业文化遗产,拥有蝶变为“生活秀带”的巨大潜力。2019年,在铁东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吉林省知一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选定北八马路19号闲置的老包装厂,在保留原厂房的基础上,规划投资1.3亿元,分3期改造建设“知一·道东19号院文化艺术区”。

一场蕴含着破与立、融与合、保护与传承的变化开始了。

厂区建筑不必拆毁,偌大宽阔的厂房,正适合改为大型运动场所和歌舞场所;挑一间稍小一点的厂房,在水泥地上“敲”出几道岁月的裂缝,将原本斑驳的墙面再做旧一些,贴上清新文艺的标语,配齐桌椅沙发及各类炊具,就成了亲朋好友们室内团建的好去处;外面的红砖墙垒得结实,只有嵌着的玻璃窗碎了一块又一块,这个不必修补,老旧的轮胎、自行车、铁罐、铁网,涂上五颜六色的油漆,装饰在红墙上。

为加快建设进程,铁东区政府数次发函至相关部门,推动合法化手续的办理;召开调度会,研究疏通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多个部门的领导到现场走访调研,尽力帮助。

2020年夏天,道东19号院正式运营,建有“艺术创作中心”“文化创意剧场”“特色主题餐饮”“室内活动中心”“体育运动中心”“体验教育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器”“LOFT创客空间”“室外露营广场”等一批“798”形态文化主题建筑聚落,成为四平市首家城市更新项目和东北地区首家工转商使用的民营文化艺术街区。

“从建设到运营,市里、区里的相关部门都对园区提供了不遗余力的帮助。申报省级和市级的特色文旅街区、供电增容、供暖收费、垃圾清运,都是政府帮我们解决的。”知一集团总经理武士博满心感激地说,“政府能扶持企业到这个程度,让我觉得现在就是干事创业的最好时代、最好环境。”

吉林省第一家室内马术馆——小骑士马术俱乐部,四平市面积最大的高端夜店餐饮品牌——十里洋场音乐酒吧,东北地区最知名的脱口秀品牌——草台喜剧馆……众多优秀项目纷至沓来,园区每天的客流量在1000人以上。昔日的老工厂重焕生机,华丽转身为四平工业文化旅游区、城市夜经济消费区、四季特色餐饮街区、创新创业产业园区和城市文化生活新空间。

“这里打造得特别有艺术气息和文化内涵。既有上世纪的怀旧感觉,也有今天的潮流风范,不仅能露营烧烤、唱歌跳舞,还能欣赏到文化展览、进行运动健身,满足了很多人不同的需求,我们都乐意过来。”市民李先生说,他和朋友们常常光顾道东19号院,流连忘返。

除多家极具特色的大型服务项目外,园区还汇集了互联网、电商、文创等多行业数十家中小创业企业。同时,与政府合作,引入了四平市铁东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四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中心。

老厂房已然成为孵化新经济的温床,为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业带来强大辐射和动力。据了解,道东19号院自运营后,年营业额可达3亿元,利税可达15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600余个。同时,对老厂区的功能化、创意化、艺术化改造,有效传承了城市的历史文脉和工业文化特色,也优化了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改善了城区生态环境,丰富了城市景观亮点。

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成文。秉持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2022年7月,知一集团又与四平市文广旅局深度合作,在图书馆闲置空间合理划分功能区,设立便利店、咖啡馆,向社会公众提供特色餐饮、文具用品、文创体验、亲子互动等配套服务,实现公共服务和商业运营完美融合。今年5月,集团打造的知一·悦龙岭森林风景区投入试运营。景区位于铁东区山门镇,占地980公顷,建有房车营地、帐篷酒店、观星营地,停车场、水井房、充电桩、路灯、洗手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受到众多露营爱好者青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