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带来大变化——梨树县搭建智慧服务平台助力农业产业振兴记事

  更新时间:2023-09-04 08: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图为四平现代农业科学院工作人员在合作社指导使用“农事办”平台,线上推广农产品。 (梨树县委宣传部提供)


黑土地上,绽放着丰收的希望;活力村庄,讲述着发展的故事……

为了把更多的“小群体”引领到现代农业的发展轨道,让其与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通过信息化平台实现线上对接、线下服务,梨树县携手四平现代农业科学院全力推进现代化农业服务平台建设,“农事办”平台应运而生。

打通信息壁垒

整合资源凝聚合力

“啥是农事办?不用去商店就能买种子?不用给钱就能查种地的知识?”梨树县共有24个乡镇(街道),种植养殖品种繁多,农资市场也十分庞杂,很多农民信息闭塞。除此之外,目前留在农村种地的农民普遍年纪较大,对新事物接受慢,不能及时了解最新的农业资讯,思想相对保守。

为解决农户农业服务信息闭塞的问题,拉近生产者和终端需求者的距离,梨树县发挥全省试点优势,通过打造平台,有效实现了资源整合,实现了资源的共建共享。

科技人才走入基层

为产业造血赋能

人才问题一直是农业发展的一个痛点,基于四平现代农业科学院的农业科技智力优势打造的“农事办”智慧服务平台有效地解决了梨树农业生产中的这一问题。四平现代农业科学院结合“农事办”平台着力打造“农科服务小院”,使科技人才走入基层,通过“洋博士”和“土专家”的双向联动,有效地解决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我们有的是理论知识,缺乏的是实践经验,这些农户其实也是我们的老师,在这里我们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希望我们的到来,让这些农户都能够用科技的手段种出高产的粮食。”说起来到这里的初衷,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孙承常感触很深。梨树县对“农事办”平台上优质的合作社开展业务助力活动,根据合作社种植、养殖的不同类别,派选专业对口的硕士人才到合作社交流学习,提供服务,创新产品研发。同时,根据每个合作社的特点,帮助合作社打造品牌特色。对生产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的农户合作社,更是从源头把控,实施全程绿色管理,确保农产品达到出口标准,打通国际市场,将以往的“畅通输血功能”转化为“建立造血机制”,实现人才赋能助推合作社发展的长远目标。

严把质量关

惠民便民收获口碑

“目前入驻的企业,都是经过我们严格把关的优质业户,入驻的6家种子公司均为规上企业,其他农资类公司也均为信得过的企业。”梨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建旭对记者说。“农事办”平台的线上商家都是经过农业农村部备案,近三年没有违法违章记录的优质企业。通过严格把关,保证了平台的可信度,较好地实现了通过平台的信息化手段帮助小农户和服务组织完成服务和需求的对接。

有了品质的保证,剩下的就是如何精准解决农户的疑难问题。“农事办”小程序在这一问题上发挥了巨大作用。“只需一部手机,打开手机微信,在小程序里搜索‘农事办’,农户就可以足不出户在线选种子、选肥料、选农药、选农机,享受到从耕整土地、秸秆处理,一直到产品收购等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四平现代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钰冲如是说。除了便民服务,平台还增加了专家热线、天气信息等多项业务,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农户进城买农资不便的问题。通过线上的订单联系,商家即可送货上门,尤其是备春耕时期,这一便民环节,极大地缓解了农户春耕拉运农资的难题。

浩荡金风起,田畴沃野绘新篇。梨树县将继续根据农户及合作社的实际需求,不断改进、更新平台业务,最大程度解放农村劳动力,为农户增收提供便利条件,进一步更好地全面实现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数字化应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