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托起致富梦 ——双辽市农林村无人机植保队助力乡村振兴剪影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野 摄影报道   更新时间:2023-09-04 08: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植保队员在对农民进行“田间学苑”理论培训。

实训基地的学员在学习操控无人机。

植保队员在田间操控无人机。

植保队员在检修机器。

无人机在田间作业。

“有了无人机之后,我家苞米长势可比以前好多啦!”村民李洪力看着地里正在作业的无人机对记者说。最近,双辽市茂林镇农林村的无人机植保队在当地火了起来。附近村民有喷洒农药的需求,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们。

无人机植保队的组建得益于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原来农民都使用拖拉机拖拽喷药罐喷药,但面临着农药喷洒不均、租用车辆成本高等问题。综合考量后,我们决定组建一只无人机植保队伍,无人机成本低、不受地形限制、喷洒均匀,既方便了农民,也让村里的年轻人学到一门手艺,解决就业问题。”省教育厅驻村队员宋霄告诉记者。

说干就干,工作队联系了吉林省翼启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与村集体双方协定成立吉林省双林翼启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公司派驻人员面向村民免费教学,并提供植保无人机。2022年5月,农林村无人机植保队正式开展作业,为本村村民免费提供叶面肥,喷洒后,当地雨水大,气温低导致的玉米秧苗长势低迷的情况得到改善,市场就此打开。

无人机植保队不仅承担着附近村屯的植保任务,还广泛面向双辽市农民免费教授相关知识,以“田间学苑”理论教学与实训基地现场操作相结合的形式,培养专业人才,为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现在也向外拓展业务,内蒙古的村屯都来找我们作业。”植保队队长李宁说 “我们的飞手有了额外收入,农民也能及时地喷洒农药。”

在田间地头,一架架无人机掠过,它们承载的不仅是一箱箱肥料,更是农民与驻村工作队对于致富路的探索与不懈追求。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张野 摄影报道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