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府院联动 增强司法质效

  更新时间:2023-09-05 07:4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文萱)今年以来,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昌邑区政府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建立“民生诉求承办+检察跟踪督办”联动合作机制工作方案》,采取有力举措,聚焦就业、教育、社保、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建立对口联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工作会商机制、线索移送机制、办案协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增强为民司法质效,助力昌邑区经济社会发展。

确立“繁简分流+简案快办”工作模式,促进履职规范高效,优化服务民生效率。他们对护航民生民利的案件线索通过研判后进行繁简分流,对于简单易整改的案件启动“简案快办”工作模式,快速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办理某小区周边生活垃圾随意堆放案时,通过磋商及时督促主管部门履职,24小时内完成了对现场垃圾的清理。

昌邑区检察院采用“检察听证+跟进监督”的方式对行政机关的整改效果进行评估,对行政机关自行采取措施整改的案件,在收到行政机关的整改回函后,通过召开检察听证会的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对案件的整改效果进行公开听证,确保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对行政机关外包给第三方进行整改的案件,通过跟进监督,与行政机关共同现场踏查,一同验收整改效果,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