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市北锅盔村: “一约四会”展现民风

  更新时间:2023-09-06 06:5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村民赵玉珍经营的小超市。

磐石市宝山乡北锅盔村村民赵玉珍经营了一家小超市。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农活越来越少了,农民的空闲时间多了,她家的小超市就成了人员聚集的地方。村民们聚在这里聊天、玩牌。

今年,赵玉珍响应党组织号召,成为村禁毒禁赌会的一员,把小超市设立为网格驿站。在她的带头影响下,小超市成了听取和搜集民意、宣传党的政策、宣传村内重要工作的议事点。赵玉珍将搜集到的村民意见建议、问题诉求等及时反馈给村“两委”干部,并协助村“两委”干部予以解决。现在这家小超市已经成为村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窗口。

“现在,村里立了《村规民约》,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就是冬天农闲时节也没有人在超市打麻将了!”谈到村里实实在在的变化,村民们都抢着说。

据了解,“一约四会”是村里近年来新制定的章程和组织,是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而设计的。他们把《村规民约》的“自治”精神融合到乡村治理中,让群众成为新风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

鞠素琴是北锅盔村红白理事会的一员。村内不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她都积极帮助,并组织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一起上门宣传动员,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宣传到各家各户,村民们也都积极响应,改变了大操大办之风。以前,村民家里搬个家要办个酒,换个瓦也要请个客,现在这些陈规陋习不见了,连大操大办红事白事的“面子之风”也没了。北锅盔村在文明新风的浸润下,走上文明乡村建设之路。

近年来,北锅盔村被评为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还成功举办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培训班,筹备过全省乡村振兴现场会。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