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乡村盛开文明花

  更新时间:2023-09-06 06:5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大丰收。刘志宏 摄

篮球联赛聚起村民精气神,道德积分激励人人做好事,带头教师率领乡亲组成合唱团……近年来,吉林市农村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典型,为推动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注入了文明力量。

近年来,广大农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但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方面尚有缺口。吉林市聚焦培育文明乡风,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吉林市的乡村文明实践证明: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用百姓想参与、能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就能有效组织农民参与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让民俗文化、民间艺术得到保存和传承;真正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真正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从而推进移风易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发挥应有作用。

就开展和丰富乡村文体活动来说,吉林市的实践也提供了几点启示:一是让群众在各类文化活动中唱主角,可以激发农民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比如蛟河市白石山镇的首届篮球联谊赛,如能持续开展,也可能像贵州的“村BA”一样,成为出圈的经典赛事;二是乡村文化人才队伍的质量决定着乡村文化活动的水平。像龙潭区缸窑镇的杨树林农民艺术团发展就因为有有热心、懂艺术的领军人物,而这样的人才多了,才有望涌现更多留得住的农村文化团体、持续传承的乡土文化;三是依据不同特色,拟定“一村一策”的发展策略,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就能让农村更具情感寄托,更好地留住乡愁、乡风、乡韵。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