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丨​小事当大事办 难事想法办——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一分局前进派出所为民服务记事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3-09-13 07: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聚焦群众身边事,把件件小事办好办实,让辖区平安无事,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一分局前进派出所全部警务人员努力的目标。多年来,前进派出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完善服务方式,全方位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全力守护一方平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再难的事也要想办法解决。”不让问题过夜,第一时间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这是前进派出所民警们多年来形成的共识。

2021年初,辖区居民刘某报案称,自己近百万元的退休养老钱被网络诈骗,如今追悔莫及、痛不欲生。接警后,民警从受害人银行卡流水等相关信息入手,筛查比对、细致走访,充分利用警综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很快锁定了赖某、张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先后赶赴成都、北京、青岛、哈尔滨等地,总行程1万多公里,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将9名案犯全部抓获,为受害人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

工作中,前进派出所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依托户政服务、社区服务、110接处警、执法办案等窗口,做小事、抓小案、整改小隐患、调处小纠纷,将大警务真正融入日常民生。

在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前进派出所创新运用“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信访救助”+“案管”的“3+2+1”多元大调解的工作模式,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辅助警务人员蒋玉国这个从事公安工作30多年的老同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建立了“老蒋调解室”。本着“问题想在前、风险控在前、工作做在前”的理念,不管是邻里闹纠纷,还是婚姻家庭有矛盾,都由老蒋出面,主动与街道、妇联、民政等部门对接,凭着耐心、细心、精心,及时疏导、热情相帮,化纷止争。自“老蒋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处理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1.7%,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群众满意率持续上升。

同时,前进派出所紧紧围绕降控发案,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案件为重点,深入挖掘群众力量,针对辖区治安实际,认真分析研究,确定了“警务前移、以防为基、综合施策、打防并举”的工作思路,采取多项措施,因地制宜,科学部警,着力打防管控降发案,为辖区构筑起了一张治安防范“安全网”。

前进派出所是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先进集体,自2006年以来,连续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先后荣获公安部以及省、市、区的多项荣誉,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四次。被吉林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成绩突出单位,2022年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面对不断提高的警务工作要求和日益变化的社会治安形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探索,深度发掘‘警地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进派出所所长刘洪涛说。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王学雷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