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河湖记者行:航巡辉发河

作者:边境 本报记者 任胜章   更新时间:2023-09-18 07: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在梅河口,辉发河千里奔流穿城而过,城水相依相映,融为一体。

9月13日9时,在长白山植物园,69岁的摄影爱好者荆宪臣沿着辉发河义务巡河,并一路抓拍河岸景观。良好的水生态引来赤麻鸭、白鹳、苍鹭等珍稀鸟类驻留,让荆宪臣有了拍不完的河湖生态素材。

几年来,梅河口市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河制度,推进辉发河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切实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梅河口市积极创新实践,不断做强做实治水管水护水“神经末梢”,共建水生态,共促水文明。

在辉发河段,一架无人机悄然越过水面,沿着河道,一路盘旋,在湾角处短暂停留后,继而飞速向远方。

岳井飞,是一名专业的无人机巡河“飞手”,他一丝不苟地操作着无人机的每一次起落迂回,无人机实时画面同步传送到地面监控仪上,他一遍遍地记下数据。

这是梅河口市创新推出的智慧巡河新模式。为了提升巡河效果,梅河口市河长办引入无人机参与重点河道巡查,利用无人机优势弥补日常河长巡河过程中因环境限制而产生的巡视盲区。

为透视巡河“死角”,看清人车无法到达的“盲区”,梅河口市顺势而为,建立了河道监控数字化平台系统,在重点河段,布设30个监控点,探头可360度旋转,辐射范围超2公里,可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控。同时研究采取“太阳能+4G”的监控组合模式,有效解决野外电力和专网线路制约问题。其中,辉发河监控范围达到近70公里。

梅河口市水利局河湖管理科负责人王欢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梅河口市有效推动智慧河湖数字信息化建设,利用无人机航巡、监控盯拍等措施和手段,为推动改善和提升水生态环境打下坚实基础。目前,流经市区的辉发河出境断面,水质已经由劣五类提升并稳定保持在了四类,我们正在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护水、治水,更要兴水。近年来,梅河口启动河湖连通城市生态水系工程,以河道治理、生态修复为基础,将生态理念植入城市水脉,增强河湖连通性,进一步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恢复水生态系统结构功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作者:边境 本报记者 任胜章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