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农旅融合唱“丰”歌

  更新时间:2023-09-21 07:4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集安市凉水朝鲜族乡水果产业喜获丰收,蜜汁葡萄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甜蜜”产业。 申平 摄

走进有着“水果之村”美誉的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树上的水果饱满润泽,果农们脸上的笑容淳朴幸福。 徐荣柯 摄


时至初秋,鸭绿江畔丰收忙,集安迎来最美丰收季。

眼下,正值葡萄成熟时节,青石镇5000多亩葡萄采摘上市。走进青石镇葡萄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果实饱满,色泽诱人,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串”起了村民的甜蜜生活,带火了乡村旅游。

“这葡萄太好吃了,去年我们就在这买的,今年知道葡萄熟了,就赶紧来了。摘完再买几瓶葡萄酒带回去给家人,味道醇厚又好喝。”青石镇葡萄长势喜人,游客张女士满载而归。

青石镇是“中国山葡萄之乡”,发展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缘优势,主要种植葡萄品种以“北冰红”“威代尔”“公主白”为主,优质的果品引得各路商贩竞相收购,年初开园时就已经有订单纷至沓来。

近年来,集安市积极运用现代化营销理念,走“水果精品化+多元化”发展路子,使现代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深度融合,促进特色产业增收、果农增收和农村繁荣。

来到凉水朝鲜族乡风情天梨山庄,成排的梨树与蜿蜒的盘山路映衬成景,树上沉甸甸的尖把酸梨挂满枝头,果农们忙着将成熟的果实采摘、包装,丰收的喜悦绽放在质朴的笑脸上。

“我家果园大概有一公顷地,今年能摘两万多斤水果,收入比去年还要好。”果农孙元满说,除了尖把酸梨、北京红梨外,今年还引进了其他果树,为明年有个好收入做足准备。

据了解,风情天梨山庄依托凉水朝鲜族乡二参厂而建,在原社区党支部书记带领下,实现了由人参产业向水果产业的转型发展,每年产值达1500多万元。

走进集安市太王镇钱湾村,各个果园里,白桃、海棠果、梨等成熟的水果缀满枝头,远远望去像极了五彩的棒棒糖挂满果园,可爱至极。

在果农鞠立景家的果园,一家人正在采摘、挑选、套袋、装筐。“果园里有苹果、梨、李子、山楂,秋天果子成熟,我们就开设采摘园,还有定点销售批发,销路不愁。”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眼下,集安市广袤的土地上,收获盛景宛若斑斓画卷舒展在山间田野,依托独特的气候、自然条件,这里物产丰盈、种类繁盛,“旅游+”引领农村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编辑:马萍